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980606投資日誌:可能的未來


今天補假,全世界也只有台股獨自開盤,少了一堆大戶參與,市場成交量急速萎縮。
不過大盤指數一路向上攀高,目前還是短線與長線皆偏多看待。



油價短短幾個月,從三十幾美元漲破七十美元,看起來全世界景氣還沒有恢復,倒是油價飆的很兇。

加上這陣子來諸多大師的看法,試圖去勾勒「可能的未來」。

這個可能的未來,是個高通貨膨脹的未來,美國公債價格崩跌,美元走跌,原物料與能源價格飆升,利率迅速走高,但是經濟成長並沒有隨之大幅度增長。

中國想趁機多採買原物料,一方面也擔心美元價值走跌,美債崩跌,深怕到時候美元價值沒了,而且還追買不到高漲的原物料。

股票價格會不斷上揚,就如羅傑斯所說的,因為貨幣價值走貶,所以股價上揚了,但實際購買力可能並沒有跟著增加。
在過去八零年代,似乎也有過這樣的情形,企業獲利飆高,但是其實通貨膨脹率也高,所以扣抵之下實際表現並不算突出。
巴菲特可能認為,如果未來通貨膨脹,持有股票至少也比持有現金有利,尤其是經營良好的企業,還是可以透過穩健的獲利替投資人保有資金價值。

在Yahoo! Finance 有一篇Jeremy Seigel的文章,提到了美國可能從AAA被降評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英國的公債首先受害,其次大家矚目的就是美國公債。
但是美國公債有可能因為還不起錢的違約風險被降評嗎? 顯然是不太可能...
Seigel認為美國終究有能力不斷印製鈔票去償還他的債務,因此主要的問題將是來自於通膨,未來能的高度通膨,將危急美國公債的價值。
另外美國政府也有發行抗通膨債券,當通膨來臨時,這種債券的利率也會隨之增加,以彌補投資人的購買力風險,但是如果通膨來的過快過高,這部分的利息支出對美國政府來說也有可能是新的壓力來源。

有些經濟學家與投資大師已經開始預期這種情況的發生,以就現在的狀況來說,各國央行持續保持低利率挹注資金是正確的決定,但是大家也小心注意著,通膨是否可能發生的比預期還要快速。

也許在各國央行努力之下,可以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不過這仍是個「可能的未來」

下圖為Yahoo! Finance過去一年來的公債殖利率走勢:



--------------------------------------------------------------------------------------------

回過頭來看很悶的鋼鐵股,最這一兩天開始才陸續有比較多的新聞報導。
有沒有可能帶來新的機會呢??

我也不知道!!



這裡有一篇謝老闆的「0526從中國發展看台灣投資新價值」簡報。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下載
(點選此處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