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現金為王之二


最近我的主題一直放在跟現金相關的議題,今天也不例外。

這陣子還真是有感而發,覺得投資標的配發現金的能力越來越加重要!!

主要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這幾個想法很單純

1. 未來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越來越高,相較於過去願意讓公司放更多現金在手上參與高度成長的機會,現在許多企業的競爭優勢期間越來越短,甚至可能還沒能等到開花結果,機會就被競爭對手搶走了。因此過去很多人認為願意接受配股,或者公司保留更多的盈餘在手中是OK的,但現在要求現金的態度越來越加明確,投資人也覺得這比較可靠。

2.市場其他產品報酬率低,對於相當多人來說,選擇能夠持續配發出現金的標的,勝過於把錢放在利率過低的商品上,當然很多投資人或者法人還是願意尋求足夠安全性的標的,但畢竟仍有相當稍微能接受風險的資產,願意放在殖利率較高的標的上。

3.未來市場的成長性低,經濟也不是太明朗,很多企業的經營能力受到質疑,這時候能夠持續穩健經營,且持續配發出現金,有產出實際獲利的企業,相對來說更值得市場信賴,也表示經營優勢較能夠持續。

4.退休需求效應將持續增強,面對少子化,撫養自己未來的人可能不存在,又如週刊報導的退休金也是個大問題,如果把錢鎖在只有參與股價波動的風險太大,而且沒太多實質效應,若能持續參與配發出現金的這類型公司股票,對於長期的現金流就能夠多一份期待。


最近很多投資大師,甚至是看壞市場的末日博士等,都紛紛開始強調現金的重要性。

此一時,彼一時....
能夠穩健,且持續產出現金的投資標的,應該會越來越受青睞......

2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電信股...

Albert Hung 提到...

電信股長期來說應該是會受限~ 但是時間還能撐上一段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