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波克夏2012股東會-巴菲特答客問 - 4> 問為何黃金漲的比股票多?

問:為何從1999年起,股票上漲的沒有比黃金多?




巴菲特:從接手波克夏起算,那時候黃金約20美元,波克夏約15美元,現在黃金價值1600美元,但波克夏超過12萬美元。所以報酬是看截取哪段時間來計算,我相信波克夏表現會比黃金好,同樣的農田或一般普通股也是如此。

如果你擁有一盎司黃金,一百年後還是只有一盎司,但是如果持有農田,一百年後還是有一塊農田,但是還有很多從農田中產生的作物。不會有產出的資產長期來說很難超過有產出的資產。


小評:
如果現在買了一塊1600的黃金,等到退休以後,價值超過2000以上,那是很令人開心的事,但是如果等投資到退休時,價值1500,那退休後那段期間會蠻煎熬的。同樣股票也有可能如此,但中間還是會不斷產出現金來。

2 則留言:

司馬立 提到...

黃金本身就是一種"貨幣", 所以其真正價值在於貨幣避險的角色(如果未來紙幣走向泡沫), 但一般大眾很自然的將黃金當作某種"會增值的資產"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也覺得黃金是種貨幣,但貨幣就有極大的不確定性,時間拉長也少了一般貨幣可能有的利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