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20070604投資日誌

連續幾天以來外資都是呈現買超,而量能也順利連續放大在1000億以上。

這對台股來說都是好消息,就算今天大陸崩跌,台股也難得能夠不受影響。


今天難得有機會佔上8300點,我有朋友很好心的鼓吹我買Call。
雖然我蠻心動的,不過可能接連幾次買選擇權都有不好的經驗,所以心裡有些不太安心。

我是放棄了這個機會,不過還是很樂意見到這位朋友能夠賺錢。

至少我把心思放在基金跟股票上,一樣能夠有所收穫。

先前曾經想要多去學程式交易。
如果設定好系統參數,只要照著參數的買賣點進場操作就能有相當優異的報酬。這會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不過我想事實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美好。

我曾經有長官一直希望我們能夠把投資的方式模組化,如此以來才能夠檢視自己操作判斷的方式是否正確。
而我每次都說市場與環境隨時在變動,很難有特定一套投資模式在任何時期都能適用來拒絕。

但是其實我心裡還是希望能夠尋找到一套特定的投資方式,以簡單有規律的方式穩健獲利。

目前這是我努力的目標,我另外貼的凱基投顧好像是每週根據市場行情選出十檔股票,而不是每天追高殺低。
十檔股票當中可能有四檔賠錢,六檔賺錢。
不過他並不會因為出現賠錢就在一週之內馬上出脫,或是任意獲利了結。
反倒是一週之後重新來檢視,能續抱的就續抱,能認賠的就賣出換股操作。

這種方式把進出時間點拉長到一個星期一次操作。
不僅能夠降低交易成本,也能夠讓思考時間拉長,避免在特定一兩天內受到市場波動而影響。
重點是選擇的股票不能只漲一兩天,而是至少要能有四五天以上的行情出現。
每次十檔股票,對一般比較有在操作股票的投資人而言也不算太沉重的負擔。

對我來說,蠻希望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或許每個月我會選擇十檔我認為不錯的股票,就像過去那樣。
也許有賺有賠,但是最終是希望選擇的整體組合能有不錯的表現,並且也能夠每個月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