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20070620投資日誌

已經很久沒看過市場有如此大的成交量。
更何況還看到外資強力買超四百多億,感覺簡直讓人為之一亮。

就像A-Rod看到王建民送出10K之後說「這是王建民的比賽嗎?」
我的想法就跟A-Rod一樣,「這真的是台股嗎?」





指數瞬間衝上8755點,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回過頭去看,當初喊出8600感覺還是遙不可及的關卡,卻在短短幾天內馬上到達。
看選擇權的價格就知道,很多買權當初都已經不抱持任何希望了,卻在短短之間又見到了光明。

長官之前在還剛開始突破8200的時候問我大盤是不是應該先回檔之後才來加碼。

我回答說,起先我也是這麼想。但是當我發現市場上大部分的人都在等回檔之後,我改變了想法。我說這次的漲幅可能會快到讓人來不即上車,要拉到空手的人受不了才去追高。事後還真的這麼走....

我也發現到,這次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每個關卡都是高點,雖然未必會去放空,但是卻不斷的縮手。只能說大家都被台股嚇怕了,自己都對自己沒有信心,就跟之前我的看法一樣。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得尊重大盤,雖然融資金額大幅攀高,但是外資也同樣大力買超。
今年大家都說五窮六絕,結果五六月開始起漲。大家喊端午會變盤,結果也是讓大家失望。想要期待回檔,硬是等不到,想要看到高點崩跌,卻還是看著大盤繼續跳空。大家都知道越上去越危險,不過至少反轉的訊號還沒出現。

我們老闆太執著於對於高點的判斷,所以無法釋懷。
我也知道八千點以上算是高點,不過當盤勢持續向上攀高,不能死賴著不調整自己的判斷方式。我勇於進場,保有我該有的投資水位,但是也有人堅持認為高點,不敢去嘗試,只能夠看著指數創新高,手中卻半點部位也沒有。
近期更是很多網路的部落格每天在喊擦鞋童理論,融資攀高準備下跌,進場的都是笨蛋。

前幾天很多朋友問我該不該進場買台股,我不會跟他們說「太高了,等回檔吧。」
因為我想大盤應該不會有回檔了,等到真的出現回檔讓他們買進,或許那已經是所謂的「崩盤」而非「回檔」。
我會告訴他們,只要損失的風險你能夠承受,就勇敢的去嘗試。重點並不是會不會虧錢,而是你有沒有先設定好自己可能出場的方式。

你認為大盤好,有進場的勇氣,也要有在大跌時敢退出的勇氣。

最近賺了指數賠了股價,我必須承認很多股票的價格不如我的預期。
可能是短期資金並不在這些股票上面,也有可能是我錯估了情勢。不過幸好基金的部位可以彌補我的過錯,這也再次讓我體驗到基金的好處。

網路上又重新開始在討論台股基金能不能買。反對者往往是過去有過不好經驗的投資人,對台股基金抱持悲觀的態度,也有人對台股抱持悲觀的觀感。

這可能不需要去爭論了,有賺錢最重要。
就算真的台股很爛,台灣的基金很差,反正只要能賺錢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