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如何增加你的判斷力與觀察力? 談動手做筆記

這陣子有網友寫信給我,問我說怎麼樣知道後面市場可能會怎麼走?
或者下一波有可能會漲什麼樣的股 票?
要如何觀察,或者如何判斷呢?

我目前還不知道下一波會漲什麼樣的股票,不過我有個小方法,個人覺得很不錯。
之前有提 供過,但是可能沒有太多人注意!!


我有個朋友,隨身手上帶著一本記事本,就是很多上班族都會拿來紀錄事情的那種記事本。
大約長條形,空間不會太大,可以隨身攜帶。
小筆記本 中間夾著一隻筆,以便於隨時可以記錄事情。

記事本上面也有當年度的日期,方便翻閱。

當他聽到市場有發生什麼樣的大事,或 者看到報紙上有某些事件,他就會簡略的記錄下來,同時寫下自己的想法。
或者有時候有延伸的想法,就找空白處去發揮。
同時他會稍微記錄一下 當時市場的狀況與氣氛,或是指數位置。

有時候閒著沒事,就開始前翻後翻,看看過去這段時間自己的想法,以及後來市場的狀況...

譬 如他可能這樣寫:

97/12/2

指數4XXX點
Black Friday  美股大跌 中國降息 貶值 大陸情況比想像更嚴重?
貶值競賽? 美元走勢?
還沒跌完~
(以上是我虛構)


他 可能寫了好幾個月,甚至更長一段時間。
無聊的時候就這樣前後對照,看看自己當初所想的邏輯與觀察到的現象,而後來市場又怎樣去變化。
自己 當時為何會這樣想,或者有什麼地方是後來發生了,但是當時沒有去注意到...

我想有很多經驗與判斷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去慢慢累積。
不 見得說這樣就能夠馬上訓練到精準判斷,但是至少可以協助人去判斷,去強迫思考,而且還有辦法回過頭來去對照之前的想法。

2 則留言:

YFC 提到...

ej如果習慣使用電腦手機之類的朋友,我建議可以找mindmap心智圖軟體,可以天馬行空記錄很多事情,也可以自己找出相關邏輯。小小建議。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我想可以嘗試多用這種方式來聯想!!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