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20100802投資日誌:可惜我是屬於後者

今天指數跳空後大漲150點,三大法人皆為買超,其中外資買超167億,算是強勁的買超力道。期貨部位外資與大戶依然偏多,指數帶量上攻,因此短期趨勢仍持續。



最近沒什麼新消息,不過在壞消息沒能壓倒股市之後,各國股市便展開強勁的反彈。
市場上有的積極作多,有的態度還是很保守。
也許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依然保守,所以指數還有相當的上漲空間。

很不幸的,在這段期間我是屬於後者,比較保守的那一邊。
股市上漲自然我們內心也是高興的,但情況自然不如這段期間以來積極作多的人來的亮眼。

這波我們沒能夠明確掌握到類股的趨勢與方向,所以看起來績效普普通通。

恰巧在網路上看到另外一位投資達人所說的,投資組合當中建議放置一些指數投資標的,至少不用擔心在市場上漲時,自己眼睜睜的看著指數上漲,但是手上的標的卻一點動靜也沒有。

到目前為止,有些標的看起來是賣的有點早,這樣作是不是好的處理方式,就等著之後再回來檢討。
很多人並非不知道價值投資逢低買進,但市場上漲擔心跌不下來的壓力更大。
-----

這陣子的周刊報導美國一間相當有名的網路鞋店,可以讓消費這試穿,甚至可穿一年才退貨。
加上對消費者的用心,口耳相傳。
經營者說,他們作的就是服務業,本質就是服務客人,只是剛好賣的是鞋子這項商品。

我感觸頗多,想到很多大品牌願意砸大錢買廣告作行銷,自認自己有良好的服務,但實際上所有的服務幾乎只著重於前半段,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買下他們家的產品,但是買了之後,實際上得到的後續服務確可能差的離譜,一點也不便民。

9 則留言:

自由羽翼_ 提到...

根據小道消息指出...對岸撤部份飛彈,
開盤期指跳空上漲80點..盤中上漲190餘點。

索柏 提到...

當我們在建構投資組合的時候,若要加入指數型標的,目的應該只有兩個~

1.投資外國的指數,如A50、寶滬深等
2.降低個股突發狀況的風險

如果只是因為不想看到指數漲而自己手中的標的沒漲而加入指數型標的,那大可不必。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索柏,
我想也不完全這麼說,指數化投資目標之一仍是避免主動選股的問題,若主動選股無法發揮效益,直接跟隨指數是另一種很好的選擇。

Frank 提到...

Dear 索柏,

關於這個論點我同意Albert的看法喔!

不會選股, 多少買一些指數也不錯壓!

何況你說的 目的 的第二點不是也提到
" 2.降低個股突發狀況的風險
"
按照 " 風險= 不可預期的變化 " 的這個定義,以及 "指數= 很多股票的平均" 的意義 => 所以不想看到指數漲而自己手中的標的沒漲而加入指數型標的,是很有意義的,因為我們除了要降低自己持股的風險,也要提昇沒有持股的獲利才對 ^ ^

索柏 提到...

Dear Albert and Frank,

嗯,該怎麼說呢?我不知道用打字的可不可以說清楚我的看法...

我認為身為一個主動選股投資者在建構投資組合時,應該要對自己的選股有信心,如果當指數漲而自己手中的標的沒漲的情況發生時,那我們所要做的應該是等待..

首先我們要有信心我們的投資組合最終績效一定不會輸給大盤,在這個前提下,再把情況簡單化說明我的看法~

如果現在大盤指數漲了10%,而我們的投資組合都沒有漲績效是0%,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因為「指數漲而自己手中的標的沒漲」--->而將原本的投資組合全部轉為投入指數型標的話,那就等於是放掉了10%的績效!!接下不是原本的投資組合跟上指數,要不然就是指數往下回跌回去,這個決策一定是錯的!!

-----------------------------------

當然啦,一定會問說如果投資組合真的不佳,最後長期間的績效輸給指數的話呢?那就是更上一層選股功力的問題,而不是短期的投資組合決策問題。

所以說,身為一個主動選股的投資人,遇到這種情況要做的一定是等待,絕對不可以因為一時漲輸指數就放掉自己手中的投資組合!!

要不然就要從頭到尾都徹徹底底的指數化投資,完完全全不要自己選股投資。

--------------------------------

至於上文所說的「降低個股突發狀況的風險」
指的是個別公司遇到「倒楣事」等會降低企業價值的風險,如火災、地震、暴力攻擊這類的事,「漲輸給大盤」並不是個股的風險,而是一時未反應其價值。

不知道我這樣說能不能傳達我的意思?

最後,分享一句查理.孟格的名言:「專業的投資人,成功的關鍵在於不要分散投資。而一般的大眾投資,成功的關鍵在於要儘量的分散投資。」

索柏 提到...

所以,身為一個投資人應該要想好自己的定位,是一個要精選標的的專業投資人呢?還是一個要儘量分散投資的大眾投資人?

想好定位後,最忌諱的就是東加西加,最後只會是個四不像...

Yun 提到...

不懂這句"首先我們要有信心我們的投資組合最終績效一定不會輸給大盤"??!!
對市場先生來說,你的持股信心,它一點也搞不懂??!!無助你的投資績效,最終是多久呢?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索柏,

基本上有長期信心勝過大盤投資組合似乎就是個相當不確定且難以定論的問題...

個人不太喜歡跟大盤比長期投資報酬,因為基本上大盤很可憐,無論什麼時候都是完全100%持股,一點現金部位都沒有。

但是個人投資人可以選則逢低買進,可以選擇部分保留現金,如果。真的要跟大盤比,或許也該把手上預留現金部位的部分列進去跟大盤比較比較正確。

索柏 提到...

Dear Yun,
我不是很了解您回應的句子,可能我在解讀文法上不是很厲害,不過沒錯,有信心可以長期勝過大盤投資的投資績效本身就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就如我上文所說的,身為一個投資人應該要想好自己的定位,是一個要精選標的的專業投資人呢?還是一個要儘量分散投資的大眾投資人?

如果沒有信心自己選股的績效可以勝過大盤,那就請當後者,完完全全的指數化投資。


Dear Albert Hung,
沒錯,真正的投資績效是要把保留現金的部位算進去的,大盤永遠都要100%持股沒錯,但我並不覺得大盤很可憐,因為我也看過數不清在市場漲升中,保留現金太多導致績效其實平平的投資人(雖然他們都會說手中的個別持股績效很好)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投資人績效不如大盤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會「很有風險意識的」保留過多的現金。

索羅斯的名言:「不要看他賺了幾倍,要看他的部位有多重!! 」指的就是這個意思。


ps:我相信我的觀點不見得為每個人所接受,我也無意論戰,只是想意見交流,而且有些理念用打字的不易說清楚,請見諒。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