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20101027投資日誌:巴菲特的接班人

今天指數下跌了五十點,收黑棒,不過目前看來趨勢還沒改變。法人小幅買超,期貨部位顯示中立。

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今天挑戰指數前波高點失敗,指數開高走低收小黑。
傳統產業類股依然火熱,手中許多相關股票近期仍持續飆漲,好一陣子沒留意,結果股價都飆翻天。
譬如台塑獲利大增,現在外資拼命喊買,股價直逼之前百元價位。
我們在當初也直勸身邊的朋友有大好機會就多買些來放,但是這種太簡單的投資方式反而不引起投資人興趣。換算下來點對點來看也許兩年翻一倍,但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這樣的賺法實在賺太少了。

關於相關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當初2008年底部落格文章「好! 我買了!」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04/20090312.html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04/20090317.html



另外我最近也買了這檔標的,目前結果看起來不錯,但是否能繼續突破前高,我也沒把握。

------------------------

新聞方面,一個比較特殊的訊息在於美國抗通膨債券出現負利率成交,所謂抗通膨債券就是債券收益能夠隨著市場物價指數調整,避免受到通貨膨脹的侵蝕,而這樣的債券被搶到負利率,就隱含著投資人擔憂未來若僅持有一般債券,勢必會受到通膨影響,所以寧願多支付些費用,也至少要維持基本的購買力。

雖然很多經濟學家指示Fed不應該僅釋放資金,而是該搭配政府資出來刺激經濟,但是美國政府似乎也擔心全靠政府撐腰,經濟將無法靠自己主動復甦。我之前在Plurk上提到,應該多製造些微幅通膨來刺激消費,而Fed也是這麼想,希望能夠靠著小幅通貨膨脹讓人們得以在預期未來會通膨之下,提前消費減少儲蓄。

另外若債務過多,也可以靠著通貨膨脹來減少債務壓力(這點無論對美國政府或一般民眾都很有利),畢竟寧願面對通膨,也不能面對通縮。

但是美國政府僅能控管釋放貨幣,而無法控制貨幣會往哪裡跑,就像水龍頭一開,結果都噴到隔壁鄰居家裡。

------------------------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消息是巴菲特最近新找了個接班人-Todd Combs。在之前巴菲特尋求接班人選時他也有報名參加,但是一開始沒能中選,但他不放棄繼續與Munger保持連絡,終於獲得Munger的推薦。過去主要專攻金融業,特點在於長期研究投資價值,非常用心且有強烈的賺錢慾望。

令人好奇的地方在於巴菲特之所以在那位置是因為已經靠過去的資產累積獲得巨額財富,就算沒有很高的薪水也不影響他前三大首富的地位。但是對於外面聘來的投資經理來說,這個位置似乎不是他賺到巨額財富的地方,可能在其他公司或者自己搞避險基金都比較好賺,或許能夠跟巴菲特共事,對他來說比什麼都重要,就跟巴菲特當初想盡辦法希望能夠加入葛拉翰的公司一樣。

2 則留言:

john 提到...

Dear Albert :

今天比亞迪3Q 財報獲利大衰退,請教看法如何?

另日前有人說,外資空單增加,部份係因外資想炒匯,但央行要求資金需進股市,所以外資同步做避險空單,一方面避免投資損失,另一方面又可多消耗一套資金,您覺得可能嗎?

BR,

john

Albert Hung 提到...

我對比亞迪沒研究耶

至於外資部份就別讓不清楚的數字影響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