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美國倒底會不會升息? 參考匯豐中華的看法

「景氣溫和」且通膨「增溫機率不高」,Fed降息之預期不變

經濟數據和Fed官員談話使殖利率突破5.0%的心理關卡,創去年七月以來新高。
房地產市場的調整期恐將在2007年持續進行,今年美國經濟應僅是「溫和」成長;個人消費支出核心年增率等數據均顯示「通膨增溫機率不高」;單月的經濟數據對於債市的干擾僅是短暫的,近期殖利率的大幅彈升似乎過度反應。

近期因為匯率與利率雙率影響,導致我們的收益大幅縮減!


五 月初時,市場預期Fed於九月份降息一碼的機率約為五成,然現在僅有5%的人認為Fed於九月份會降息,而一切都因Fed官員的談話與近期美國所公布的經 濟數據而起;繼李奇蒙分行總裁近期重申堅決對抗通膨的立場後,Fed主席柏南克在談話中亦表示,對於未來美國景氣展望樂觀,但仍將密切注意後續通膨數據的 表現,市場對於Fed降息的預期心理因而受到衝擊,殖利率開始自近期低點4.624%逐步向上走升,隨後公布的ISM製造業、服務業指數和5月份非農就業 人口等數據表現均優於市場預期,持續推升殖利率走揚,直到6月6日,美國將第一季單位勞動成本季增率自初值0.6%大幅上修至1.8%,因而使殖利率一路 衝破5.0%的心理關卡,創去年七月以來新高。

於在「通膨」方面,過去Fed官員不只一次強調「個人消費支出核心年增率」是Fed決定利 率政策方向的重要依據,由下圖中我們可以發現,其最新數據不但來到近13個月的低點,同時已到達Fed的目標區間範圍;此外,另一參考數據「核心消費者物 價指數年增率」在去年九月到達2.9%的高點後便一路回落,種種跡象均顯示美國的通膨增溫的可能性其實不高。

在「景氣溫和」且「通膨增溫機率不高」的情況下,我們想不出Fed有什麼升息的理由,因此我們對於Fed未來將降息的預測方向不變,只是時點將比原先預期來的晚而已。單月的經濟數據對於債市的干擾僅是短暫的,近期殖利率的大幅彈升似乎有過度反應的現象。

美 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由4 月30日之4.624%上升至6 月7日的5.132%,彈升幅度超過50個基本點,五福全球債券組合經理人鄭慧文認為在美國經濟軟著陸趨勢明確,且通膨壓力逐步減緩下,殖利率應將維持 4.5%至4. 9%的區間波動,因此將趁此波殖利率彈升的時機逢低佈局投資等級債,而對於利差已來到歷史低點的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目前則維持12%的投資比重。未來如 果美國的景氣走勢意外的出現超乎預期強勁的情形,基金經理人也將適時彈性調整各種債券部位的投資比例;貨幣配置上,多元分散的貨幣配置原則不變,但彈性調 降近期出現回檔的歐元投資比重。


以資產配置的角度而言,債券絕對是投資人資產組合中不可獲缺的一環,切勿因短期消息面的干擾而影響投資信心,債券的走勢最後仍將回歸「景氣」和「通膨數據」,投資人實在毋須過於擔心。

資料來源:匯豐中華投信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