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准募 將首創IPO現金申購方式

國內第一檔以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為子基金之傘型基金--「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於6月4日獲金管會證期局核准募集,該基金首創ETF現金申購方式,讓投資大眾參與ETF初級市場機會, 預計現金申購期間為6月27-29日,6月20~23日舉辦全省四場上市前法人說明會,7/16正式掛牌上市。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寶來台灣 ETF傘型基金」以傘型架構一次發行台商收成、金融、電子三檔ETF,將國內股票主要族群一網打盡,寶來投信旗下國內ETF商品的投資版圖更形完備,預料 以P-shares品牌打造五檔國內ETF新印象將更加深植人心。

劉 宗聖表示,「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締造三項創舉,不僅為國內首檔ETF傘型基金,更是國內首次與國際知名指數公司摩根士丹利(MSCI)及標準普爾 (S&P)編製之指數發行ETF,亦為國內首創以IPO現金申購方式募集ETF。而台灣首檔ETF—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將於6月30日掛牌滿四 週年,國內第二檔ETF—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將於8月31日掛牌滿一年,兩檔ETF規模之市佔率已高達96.3%(投信投顧公會4月)。

寶 來投信去年第四季分別與MSCI、S&P等國際著名指數編製公司合作,進行「寶來台灣金融基金」、「寶來台商收成基金」兩檔ETF標的指數的簽約 合編或授權動作,其ETF發行人及標的指數資格並先後得到台灣證交所的認可。今年三月再獲得台灣證交所台灣電子類指數的使用授權,用以連結發行「寶來台灣 電子科技基金」。

其中,「寶來台商收成基金」的連結標的為「S&P台商收成指數」(S&P Custom/ Polaris China Play 50 Index),並由標準普爾公司負責維持及計算,該指數成份股為過去三年赴大陸投資有實質、穩定獲利的前50大龍頭台灣上市公司,最能掌握大中華經濟圈獲利契機。

「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基金」則追蹤「臺灣證交所臺灣電子類指數」,成份股為所有上市「電子類」的個股,最能反映台灣上市電子股的動態。至於「寶來台灣金融基金」則連結「MSCI台灣金融指數」(MSCI Taiwan Financials Index),選取證交所掛牌之上市金融機構,包括金控股、銀行股、證券股、營建股等四個次產業,指數成分股涵蓋台灣金融產業85%的市值。

劉 宗聖表示,國內目前僅有三檔ETF,寶來便佔了兩檔─「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和「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加上即將發行的台商收成、電子和金融三檔 ETF,寶來投信在國內ETF的投資版圖更趨完備,今年並以「P-Shares」的品牌概念,包裝旗下五檔ETF,建構出完整的指數化投資商品鏈。

寶來投信執行副總張浴澤指出,一般而言,ETF募集發行方式可分為二種:種子基金模式及IPO模式。在台灣已掛牌上市的ETF募集發行時均採用種子基金模式,而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則將採用種子基金加IPO模式募集,讓一般投資大眾可在募集期直接向經理公司或其他銷售機構提出申請,以「現金申購」方式參與ETF初級市場機會。

投資人想參與ETF現金申購,只需持有股票集保帳戶,並至ETF經理公司開戶、填妥申購書(申購書內註明集保帳號)後,依規定完成匯款等申購作業,當ETF於證交所掛牌上市當日,就可以進行次級市場交易。「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之三檔子基金--「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基金」、「寶來台商收成基金」、「寶來台灣金融基金」的現金申購淨值分別是30元、25元、15元。

寶來台商收成基金:S&P台商收成指數
寶來台灣金融基金:MSCI台灣金融指數
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基金:臺灣證交所臺灣電子類指數


資料來源:寶來新聞稿

--------------------------------------

寶來的新Slogen「全球視野、在地深耕(Global Vision Taiwan Focus)」
感覺跟HSBC的「環球金融、地方智慧」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什麼叫做IPO模式募集?!

之 前的ETF設立方式是由投信自己去市場買齊相關類股,包裝在一起變成一檔ETF。或是已經持有這些成分股的投資人,拿著成分股按照比重去找投信把這些零散 的股票按照比例變成ETF。不過一般投資人不太可能同時持有這麼多檔股票,因此在初次發行的時候通常交易量會稍嫌不足。

想要讓大眾習慣投資ETF是寶來的目標,在海外市場ETF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商品,但是台灣幾乎八九成以上的ETF持有者還都是機構法人,可見散戶興趣缺缺。

這次跟認購股票一樣,投資人只要備妥Money,填妥申購書,就算手上沒有持有成分股,一樣可以直接用現金認購到初次發行的ETF。


這次我們公司也會參與認購,標的應該是台商收成and電子科技兩檔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