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大家都一樣慘兮兮

跟其他業務稍微聊了一下,當作為最近債券部位損失慘重找個出路。

原來很多法人也跟我們一樣,難逃這波劇烈的修正。


最近持有海外債券部位的哀號遍野。
不只是法人如此,連一般投資人都深受其害。

這次的殖利率彈升太快,全球聯手升息,還沒感覺到通膨的壓力就先被升息給賞了一巴掌。

先前很多債券組合基金規模大幅增加,我相信絕對不是散戶捧的場。
大部分會投資海外債的一般投資人通常會選擇透過銀行直接扣款交易,不會迂迴到還透過組合基金包裝去投資。
有的一定是像我們這樣不能直接投資海外基金的法人才會選擇這種方式。

大幅增加的部位都分布在五月份,因此可以說是後來進場的部位目前全數套牢中。

我問過一些業務,大部分的其他法人目前也同樣為這些部位感到頭痛,唯一能安慰的是台股或是部份股票基金還算有些收益能夠彌補。大部分的法人這波也通常無法避開。

而一般投資人因為買海外基金配息的風氣越來越盛,加上高收益債券過去表現優異,所以轉買債券基金的人也越來越多。
但是這次的大幅滑落,造成不少投資人賺了配息但是嚴重賠了淨值。

回過頭去看這些海外債券基金的走勢,其實並不是一條平穩上升的曲線而是跟股票一樣來回震盪。
很多人應該也知道,大部分的海外債券基金淨值都不會太高,無論是否有配息。

公司的基金佈局有些偏頗。不過我想無論市場怎麼變動,均衡的資產配置絕對是應付各種市場變化最重要的關鍵。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