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09投資日誌

昨天一日行情,今天又再度翻黑,受到X寶公司老闆的一番言論,害的很多電子類股都跟著遭殃。今天關於投資的想法,也有些想要跟大家分享!!

目前我的參考指標還是:短線空! 長線也空!




話說hilihist是個神奇人物...

他是我第一個真正約出來見面的網友,也很難得的跟我有許多共同的特點。

譬如我跟他同年次,主要興趣也頗類似(漫畫與投資),對於許多投資上的看法也有一定程度的共識。

前幾天我跟他說,希望他多寫一些有關於價值投資的文章,結果孵出來的結果,剛好又跟我想要分享的有些雷同!!


他提到了有關於市場先生的問題,而我今天也同樣打算分享這些看法。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引用葛拉漢的說法,把市場先生當成跟我們合夥做交易的夥伴。
有時候情緒激昂,會把價格拉的很高,有時候極度悲觀,又會把價格壓的很低.....
他很情緒化,卻也很有心,無論你怎麼拒絕他,他都會每天來跟你報價!

你知道跟他合夥的是怎樣的公司,因此最樂見的應該是他悲觀的時候囉!

恰好,有朋友問到我一些問題,而我也有以下的回應。

一般人都是看高追更高,看低探更低... 這是人的本性,也是很難以去克服的問題。

網友問我說我把一些股票的價格壓這麼低,如果價格沒有到怎麼辦?(當然也有說我的價格很高的)

舉例來說,假設我覺得台塑50元可以買進,但是結果它只到了54元之後就停住,然後從此都沒有再往下跌破,那也就是說我沒有機會買到它了。
其實我是覺得無妨,重點是用好的價格買進一檔標的,而非單純買進它...
很多人說中華電信很抗跌,不過它還是很貴,現在貿然追進其實也沒意義!

美國很多好公司的股票,在這波大跌當中,其實修正幅度並不多。
或許很難跌到想要的合理價位,不過沒買到..... 說真的就算了吧!!

我看過有很多朋友都是因為擔心價格下不來,但是又很想要買,所以耐不住性子跑去追高。
譬如原本想說台塑50要買,結果看到57震盪不跌,急忙想要去搶進,這樣未必是好事,除非資金夠充裕,原本就有分批承接的打算.....

另外,相反的,也有人認為我的價格過高,萬一後續又一直跌了怎麼辦?

看樂觀有更樂觀者,看悲觀也有更悲觀者。
網路上不少有看空中鋼會跌到十幾二十塊錢的人,因此當我說30~35開始買中鋼,也是有很多人感到疑惑。

其實我本來就很難抓到超低點,不過至少我覺得我已經比當初40幾元買進的人便宜太多了。
後續有跌,當然是分批承接。
話說巴菲特先生,也很少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
有些時候巴菲特買進了股票,股價還是持續下跌,並不會因為說他精打細算之後,剛好就是買在最低價。


人性困難的就是在這一點,有時候擔心股票跌不下來,然後去追高;但是有時候又會擔心股票跌不停,自己沒有買在最低點.....

這種問題本來就很難獲得解答,能夠做的就是把握基本的原則,不要買在貴的價格,挑選覺得好的公司,價格越低越划算,如果真的沒買到!  那就隨它去吧!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