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巴菲特描述「護城河」 in 2007給股東的信

很多人分析股票,比較偏重在「量」的分析上面...
譬如淨利、負債比率、董監事持股、淨值、營收、或者其他財務比例...
最後透過這些財務比例去設算所謂的「合理價」。

理當來說,透過縝密的計算之後,算出來的價格應該可以讓投資人立於不敗之地(幾乎啦)

但是這些財務數字能否持續,更重要的關鍵則是在於「質」的分析。

質的分析包含了經營團隊誠信、經營能力、產業競爭力等。
這部分比較難用確切的數字描述,因此也比較多爭議。
雖然時間有點晚了,不過巴菲特在今年年初寫給股東的信當中,恰好就有提到這一塊....




以下我們稍作說明...

Charlie and I look for companies that have a) a business we understand; b) favorable long-term
economics; c) able and trustworthy management; and d) a sensible price tag. We like to buy the whole business or, if management is our partner, at least 80%. When control-type purchases of quality aren’t available, though, we are also happy to simply buy small portions of great businesses by way of stockmarket purchases. It’s better to have a part interest in the Hope Diamond than to own all of a rhinestone.
上述提到,巴菲特買進的企業有幾大特點
1.對產業本身要了解
2.有長期的經濟優勢
3.有能力且值得信賴的經營團隊
4.合理的價錢

只要符合以上特點,他們願意全數買進!(除非狀況不允許)

A truly great business must have an enduring “moat” that protects excellent returns on invested
capital. The dynamics of capitalism guarantee that competitors will repeatedly assault any business “castle” that is earning high returns. Therefore a formidable barrier such as a company’s being the lowcost producer (GEICO, Costco) or possessing a powerful world-wide brand (Coca-Cola, Gillette, American Express) is essential for sustained success. Business history is filled with “Roman Candles,” companies whose moats proved illusory and were soon crossed.

接著他舉例,真正好的企業,就是必須有所謂的「護城河」來保護他的投資報酬。
這個市場就是會不斷的攻擊那些高獲利公司的護城河,像是蓋可、好事多這種低成本的生產商或者可口可樂、吉列、美國運通這種享有國際級品牌的公司,就有比較堅強的能耐來對抗其他公司的挑戰。

很多人忽略了判斷一家公司是否能夠持續維持相同的獲利能力,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來自於護城河的支持。

之前看到有人說巴菲特因為不懂電腦產業,所以不投資。不過巴菲特是古代人,他擔心會被電腦咬,但是我們不同,我們了解電腦產業,所以可將巴菲特哲學運用在電腦產業上。

或許不能這麼解釋....  巴菲特所謂的「不了解」並未必是指不知道這個這個產業是做甚麼樣的東西,而是無法去預測該企業在特定產業是否有堅強的支撐。
記得巴菲特勝券在握的作者,原本只投資傳統產業,發現績效不佳,毅然決定將模式套用在科技產業當中。

巴菲特曾經在某次演講舉了電子業的例子,他說電子業的龍頭每天都在換人,從以前到現在,他都不知道現在到底誰才是龍頭老大?
過去曾經是IBM,後來或許是康柏,也許後來變成戴爾,不過最近可能又成了惠普.....
他不希望自己買了一家公司之後,隔年龍頭地位馬上換人做了。

就如同他信中所說的,資本體制自然會不斷有競爭者想要挑戰龍頭地位,這時候該公司有多少能耐能夠阻止敵人的侵犯?!
巴菲特說,未來五年之後,他不知道誰會是電腦產業龍頭,不過他知道喜思、青箭或者可口可樂,都依然會是該產業的龍頭老大!!
這就是他所堅持的護城河.....

如果一家企業無法抵擋其他競爭者的挑戰,那麼目前再漂亮的報表都是虛幻的。

所以或許我們在選擇長期投資標的的同時,也該花更多時間想想,這家公司是否有足夠的能耐去抵抗競爭者的挑戰??


當初選擇阿海這檔標的,雖然它的毛利率很低,不過毛利跟獲利其實不盡然有絕對的關係。
低成本策略也是它抵抗其他競爭者的「護城河」,過去許多EMS大廠已經不敵它的策略,紛紛敗
倒..  每個產業只要聽到阿海公司想要進入那產業,每個也都是嚇到雙腿發軟....

當然,目前的問題在於公司經營者的誠信,以及這樣的優勢是否很容易被複製??!



其實多看巴菲特給股東的信,應該不輸給其他投資名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下載來看囉!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letters.html

對了! 可以順便看看巴菲特直接投資的幾家公司...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subs/sublinks.html

看了真是會有不同感受呢!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