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11投資日誌

今天是911不知道幾週年了,想當初911發生時,小弟我剛好在國外一家餐廳吃飯。
看到電視報導剛好播放飛機衝撞大樓的畫面,整個餐廳都開始懷疑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

等到後來了解事情真相之後,連回國搭飛機都很緊張,深怕跟恐怖份子搭上同一班飛機!!


回過頭來看市場,小弟的指標還是很簡單:短線空、長線也空!!




話說回來,最近小弟收到很的市場的看法,真的是悲觀到極點。
這種氣氛,說實在的之前還很難感受的到,每個投資基金的都是慘賠,我所知道許多的數據也都呈現出相當相當悲觀的氣氛。

有很多媒體會拿過去幾次大跌來比較,不過我想這不是能夠相提並論的。

就像當初某篇還蠻有前瞻性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次級房貸牽扯出來的市場問題,遠比過去許多的金融事件都還要嚴重。
因為無論是911、亞洲金融風暴或者大陸宏觀調控,甚至就連網路泡沫,其實都是局部性的影響。
因此市場雖然跌的很快,但是短短幾個月之內就能夠復原。
這次牽扯的範圍更廣,問題更嚴重,如果想要短期內就復原,是有些太過樂觀....

所以說.... 有朋友問我說這次到底跌到哪裡才會停... 我也不知道,不過是真的感覺的出相當誇張。
賠錢的人超多,而且幅度都不小,前幾天才知道有人基金賠了50%。
俄羅斯也是短期內狂賠....

在這種時候,往往大家都會比較傾向網友所說的....長期投資!
反正被套牢了,就當做長期投資算了!!


今天有網友問我說,價值投資是不是低點買,然後高點要賣? 還是說都不賣??
這樣怎麼知道自己判斷是對是錯?!

我是回答說,當然價格太高有可能有人會賣,不過也有人願意繼續持有。

譬如我跟家母同時都有買進台塑跟中鋼,當然也有鴻海.....

當初買進的位置都很低,但是到了高點之後,其實說實在的我手上的張數並不多,也不想隨便賣。
不過家母的持股部位很多,加上長年配股配息,成本早就壓的很低。
當初台塑突破100元的時候,外資喊上看120元(真是蠢蛋)。
我就跟家母說,台塑100元太誇張了,這可能是歷史上難得一見的奇蹟吧! 此時不賣,更待何時?!
結果家母賣了一些部位掉,不過我沒賣.....

並不是說我覺得股價會持續創新高,只是我對自己說希望能夠看長不看短。
我也會擔心如果來回操作幾次有抓到感覺,以後又會變成看短不看長!

而中鋼也是一樣的問題,中間暴漲我也是沒賣,才會這樣來去一場空。

不過家母不同,她的部位夠多,所以可以很有耐心的等待,等到市場很熱的時候就賣個一兩成掉。
然後等很悲觀的時候再把部位接回來。
如果有配股配息,可以再拿配息的部份,找機會多買些標的。

這種歷程其實是很長期的,短期內看不出太多效益,不過長期來看還是很可觀。

網友問我說,這樣方式有什麼特別之處?! 有特別好嗎?!

容小弟我舉個例子(雖然不一定很好)

或許很多人會喜歡買台灣五十,或者買基金跟著指數操作。
不過台灣五十要怎樣操作比較好?!

我想除了短線波段操作之外,大家知道的就是長期投資吧。

不過或許有朋友會進階修正一下,選擇時機買進。
找市場比較差的情況買,而非樂觀的時候,這樣可以稍微提升一些勝率。
所以我們決定市場差的時候買進,市場樂觀的時候不買。
如果網友無法判斷市場是樂觀還是悲觀,請回到上一步。

接著跳下一步...

台灣五十ETF當中包含了市值前50大的股票,但是其中有些股票並不是很好的標的。
有些我實在看不慣,因此想把這些給剔除掉。
如果網友挑選股票功力不佳,那請回到上一步。

接著跳下一步...

50隻股票當中可能透過一些簡單的基本面分析之後,剩下25隻股票還算可以接受。
可能都具有高ROE,高董監事持股或者低負債比等....
剔除掉不好的標的之後,剩下的台灣精品25,應該會更有競爭力一些。
如果有網友無法從50隻股票挑出比較好的25隻,那請回到上一步。

接著跳下一步...

台灣精品25被選出來之後,把價格拿出來看看。
結果發現其中有12隻股價偏高(譬如之前的塑化與航運股),相當位於過去均價的高點,不過卻有另外一半13隻是處於比較合理或者便宜的價位。
因此我們把股價偏高的12隻剔除掉,留下台灣精品超值13支!!
如果有網友無法從25隻股票當中判斷哪些比較貴,那些比較便宜者,那請回到上一步。

接著跳下一步...

剩下的台灣精品超值13支,留著來靜靜思考,哪些是可以讓你比較放心的。
而且以較長期的眼光來看,依然相當有競爭力。
那我們就把可以讓投資人放心的最後一半保留著,或者13支都保留。
如此一來,基本上不見得穩賺不賠,不過至少挑選的方式是有基本的邏輯在....

接著,我們就是期待這些標的能夠維持其優勢,讓價格與基本面發酵,讓績效超越整體大盤的表現,並引領我們創造長期的資產增值。


以上這只是很粗淺的概念,順序其實也沒有一定,挑選機制也沒有很嚴謹。

不過希望網友們能夠感受出這當中的一些意涵。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