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綠能產業 國發基金優先照顧

行政院會昨(23)日點火第三波新興產業「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分「能源光電雙雄」和具潛力產業「能源風火輪」兩波推動,並將大型綠能投資計畫,列入國發基金優先重點投資項目,國發基金將優先投資五家以綠能產業為目標的創投基金。
經濟部長尹啟銘說,第一波能源光電雙雄,是在已有產業良好的基礎下,發展太陽光電和LED照明的能量;第二波能源風火輪,則是推動技術發展處於研發階段的風力發電、生質燃料、氫能與燃料電池、能源資通訊、電動車輛。
根據統計,2008年太陽光電產值為1,011億元,希望2015年達到4,500億元,每年創造4.5萬個就業人力,形成完整的太陽光電產業聚落,成為全球前三大太陽電池生產大國。LED光電產業要成為全球最大LED光源及模組供應國,達到5,400億元產值,提供每年5.4萬人的工作機會。
至於在能源風火輪方面,預計2015年成為亞太地區電動車輛主要生產基地、全球風力發電系統供應商之一,及成為全球燃料電池系統組裝生產基地,相關產值達到1,680億元,創造每年1.68萬個工作機會。
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與國發基金討論時,並未匡列投資綠能產業的額度與上限,只要有機會、需要資金國發基金就會全力支持。尹啟銘強調,國發基金投資創投,再透過創投來投資綠能,將可放大整個投資規模。
預計2015年,綠能產業的產值將由去年的1,603億元 (占製造業1.2%),提高到1.158兆元(占製造業6.6%),每年度創造11.58萬個工作機會,成為新的兆元產業。為達到此一目標,五年內投入200億元的技術研發經費,希望帶動民間投資2,000億元以上。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23)日表示,台灣也許不具備推廣能源產業的環境,但是不能在研發綠能產業缺席。昨天通過的「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初步選定以LED及太陽能兩項,做為發展先鋒;其次是發展風能、生質能源及電動機車等。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尹啟銘昨(23)日表示,發展綠能產業,目前已有三個新增投資案正在進行中。據了解,分別是在宜蘭利澤工業區投資設廠的山陽科技公司、位於南部的福聚太陽能公司、元晶公司,預計三家廠商投資金額超過200億元。
【2009/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