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綠能產業啟動 5年產值上兆

★將提供11萬人就業機會★政府5年將投入250億補助★技術研發經費約200億元★帶動民間投資2000億以上
行政院院會上午由經濟部長尹啟銘報告「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預計2015年,讓綠能產業的產值達到1兆1580億元,每年度創造11.58萬個工作機會,成為我國新的兆元產業。
為達到六大新興產業的第三項「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目標,預計五年內投入200億元的技術研發經費,希望帶動民間投資2000億元,以250億元推動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的設置和補助;大型綠能投資計畫將列為國發基金將優先投資項目。
尹啟銘指出,我國2008年綠能產業為1603億元,旭升方案將分成「能源光電雙雄」和「風火輪」來兩波推動。前者是在我國良好的基礎和競爭力下,發展太陽光電和LED照明,後者是推動風力發電、生質燃料、氫能與燃料電池、能源資通訊、電動車輛。
第一波能源光電雙雄,2008年太陽光電產值為1011億元,希望2015年達到4500億元,每年創造4.5萬個就業人力,形成完整太陽光電產業聚落,為全球前三大太陽電池生產大國。LED光電產業要成為全球最大LED光源及模組供應國,達到5400億元產值,提供每年5.4萬人的工作機會。
尹啟銘說,太陽光電面臨材料供應問題,未來將會去吸引跨國或國內業者投資,目前有三家案子在進行。
第二波為風火輪方面,預計2015年成為亞太地區電動車輛主要生產基地、全球風力發電系供應商之一,以及成為全球燃料電池系統組裝生產基地,相關產值達到1680億元,創造每年1.68萬個工作機會。
【2009/04/2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