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13億的需求-了解中國的投資機會

股神巴菲特說他不喜歡投資看不懂,摸不透或者是產品深奧難懂的企業,因為這類型的企業,未來難以衡量。什麼樣的企業才會成為巴菲特所注目的,他說產業要容易了解,且投資人有持續需求,未來表現可以合理預期,這就是他比較偏好的標的。攤開巴菲特所投資的企業,許多產業與美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從早期的保險、糖果、飲料、百科全書、電視台、報紙媒體等,到後期的碳酸飲料大廠、卡通娛樂、速食店、油漆商等等,這些產業有著一個相當類似的特色,就是在於人們生活上有著持續的需求,而且隨著國人的所得提高,生活日益富裕,對許多生活用品也就越來越講就,需求也越來越大。







巴菲特說過,他很慶幸自己生長在經濟穩健且成長迅速的美國,因為這個地方的經濟發展,才讓他有機會得以持續累積資產,如果換成是在成長落後與低度開發的國家,可能結果完全沒有得以發揮的餘地。在台灣因為人口較稀少,相關的內需產業可投資標的也不算太多,除了如統一超商這類型的傑出內需企業之外,大多可投資的標的都以外銷或者代工為主。

相較於台灣,在有點陌生又有些熟悉的對岸,卻有著相當誘人的投資機會。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成長,人民薪資所得持續提升,過去的中國地區人民都以求溫飽為主,但隨著收入逐漸增加,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以及除了溫飽以外的慾望也隨之成長。許多國際知名的大企業紛紛在中國大陸設立旗艦店,許多主要的展覽也搶先在大陸開展,譬如知名奢華品牌Prada的2011年春季秀離開米蘭而在中國登場,看重的就是大陸地區的消費能力正明顯的變化中。

與巴菲特在美國一樣,未來幾年,中國大陸本身的內需需求也會隨著經濟發展而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巴菲特相信未來的中國將相當具有機會,也會有更多傑出的企業浮上檯面,只是他對中國研究不夠深,還不清楚機會出現在哪些地方。

近期我注意到有一檔國泰投信的新基金,這檔基金的投資方向就是著重於中國內需相關產業,挑選營收或利潤有50%來自於中國市場的企業,而這些企業整體持股須佔整體基金資產60%以上,涵蓋產業可能包含個人消費、新興戰略產業如替代能源等,以及基礎設備服務商。所投資的市場除了中國大陸股市之外,也投資於香港、台灣、美國、新加坡等地掛牌的中國內需概念股。

我對中國市場相當有興趣,也抱持著熱切的期盼,但跟許多人一樣,對於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與標的不太了解,也較難以直接進行投資,如果有投資人跟我一樣對於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有興趣,又不希望被佔中國指數權值太高的銀行類股綁住,不妨可多留意相關訊息,了解未來中國的投資機會在哪。

2 則留言:

tsai721 提到...

好久不見..
推薦您一本好書 回應你這篇文章
"世界地圖就是你的財富版圖"

馬修

Albert Hung 提到...

好久不見啦!感謝推薦,我會好好去看的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