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20060505 night

企業號始終在探索投資界未知的宇宙,渴求找尋新的出路....
今日再度接受投信星人來訪,告知該星球最新的訊息。

去年許多交談甚歡的投信星人,今年以來開始陸陸續續產生變動。
或許真的是投信星球的生態生變,許多投信業務開始離職或是跳動。
每個半個月可能就會收到他們的來信告知因生涯規劃(或是該投信星球即將面臨重大災難)轉換跑道。
許多年輕的投信星人,幾乎是上班沒幾個月就開始辭職。也有許多一點也沒有專業金融人員的觀念,把公司形象與使命當兒戲。雖然不是自己的錢,但是好歹也是上億資金。
個人實在發現,就連投信的基金經理人也開始跳動頻繁。
許多較資深或是較好的業務可能會轉向大型知名的投信星球居住,但是也有少數投信業務選擇到比較小型的星球擔任要職。
總之投信集中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在現在金融商品多元化下,很多過去經營還不錯的投信變的越來越存活不下去。
就連幾家知名有金控背景的投信也是如此,或許該說,幾乎現在所有有金控背景的投信都面臨到了危機。
結果反倒是有外資背景的投信或許因為有海外研究資源的挹注,使得這些投信與國內投信公司的差距越拉越大。
很多經營不善的投信開始找出路,也有的越往胡同裡走,走向被購併或是結束的道路。
與投信星人交談過後,感觸頗深。
以客戶的角度來看,他們為難。我們也為難。
有的基金操作不當(或許該說我們選擇不當),公司賠了錢,投信業務也跟著難熬。
對於他們的指責絕對少不了,但是卻不是他們在操盤。
只是當基金經理人的替死鬼,代替他們挨罵。
聽到有業務為了感到抱歉,就連小孩病危還是打電話過來通知。
就像曾經看過業務為了業績差快繳不出房貸而求我幫忙買個基金一樣。
各行各業都有各的辛苦,在債券基金規模縮減之後,投信的保護傘的確逐漸消失了。

發表於 2006/05/05 11:54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