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巴菲特:它們越低,我越買.....

全球市場劇烈動盪之下,很多人都在尋求一個好的說法,而這種說法通常來自於檯面上的投資大師。


這波大幅度下跌後,投資人都在想,世界是否真的將如媒體所說的,會進入二次衰退,美國的萬靈丹將不再有效,經濟將陷入一片死寂?


而這次巴菲特怎麼沒說話呢? 直到最近接受訪問時,巴菲特才再度提到:「市場如果跌的越多,他也會買的越多。」




巴菲特老先生的名譽,最近飽受到批評,從他支持美國不要設定舉債上限,引起人家認為他很自私的勸美國繼續舉債。不過如果看到其他巴菲特之前的評論,應該不難發現巴菲特對於美國這樣持續舉債的問題有很持續性的警告,而且也持續提出建議,只是在面臨經濟不穩之際,他應該是認為與其把心思放在刁難債務上限引起經濟不安,不如直接通過再尋解決之道。

而國會這樣來回的討論與政治協商,也讓信用評等公司有機會對此提出質疑,認為美國的政治問題可能造成未來債務償還的風險,藉此下調了美國的信評。

葛洛斯說標普很有勇氣,而巴菲特則說標普錯的離譜,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 我想兩者可能都對,但是光擷取其中一句話仍可能很難了解其用意,葛洛斯在他的展望當中屢次提到美國的問題,也同樣給予美國相當多的建言,而美國政府卻沒有真的用心想要去解決,所以他可能覺得標普的動作非常有魄力,也給予美國一個警惕。

而巴菲特可能認為,在這個時候採取此動作可能多造成美國與全球經濟的不安,加上信評如果看的是違約,美國倒債的機率其實低的離譜,但他也提到,如果評估的是指「美元」,他自然就不會這樣認為了。

總之,巴菲特近來的舉動,都被解釋為替自己的國家說好話,為的是希望能夠賺到更多錢,加上鴻海郭老闆的批評後,大家對巴菲特老先生的崇拜熱度又更降低了許多。

最近巴菲特接受訪問時再次提到,如果市場繼續跌,那麼應該是貪婪的時候,他認為經濟成長確實趨緩,復甦比較慢,但是沒有到衰退嚴重的地步。

人家問他為何對抗恐懼如此困難,他解釋貪婪是要慢慢培養建立的,但是恐懼卻來的快速、普遍且強烈,所以恐懼往往影響較大。

說到這裡,很多人問說,他買的標的跟我們買的又不一樣,而且巴菲特手上的資金那麼多,怎麼跟他比,就算他被套牢了,還是可以分批低接......

關於這個問題,討論已經行之有年,我想說的是,除非想要賺的跟巴菲特一樣多或者更多,那這才是問題,除此之外,並不構成問題.....





5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每次都會有人講巴老過時了, 講錯了. 可是都是事後我們才發現..他還是對的@@.

Albert Hung 提到...

紀錄部落格的好處之一是,等到以後回來看就知道對錯了!!

elitie 提到...

你還真是有persistence阿

Angus Lee 提到...

一直看到自己過去的錯誤
到底是好還是壞呢...呵呵
好的是,明白過去愚蠢的地方
壞的是,以前真夠愚蠢的..

Albert Hung 提到...

知道自己愚蠢才有進步機會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