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現金是王

這期今周刊的黑傑克專欄提到了「現金是王」。
不過不表示在市場震盪的時候,手上全部都要握著現金,而是在面對市場動盪時代,投資的公司能夠持續配發出現金,也表示營運上比較穩健....
(圖片來源:網路)



公司營運一整年之後,賺到的錢有兩種主要用途,一個是公司自己保留運用,可能擴廠投資,可能購買其他對於未來營運須要的資源。

另外一個用途就是還給資金供給者,供給者包含資產負債表右側的債權人以及股東。
公司可能部分賺到的錢拿去還債,另外一部分可能還給股東當作經營的回饋。

至於有多少錢要留著,有多少錢要還出來,就是一個相當關鍵的問題。
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都不配發股利,是因為他認為自己運用那些資金,遠比退還給投資人之後,讓投資人自行去運用更有效益,如果投資人相信他的經營績效,那麼錢更應該留在公司運用,比退給投資人,然後投資人再回來買入還有效益。

但是他是否可能要他的子公司全部都不要配發收益給他? 那當然不太可能,基本上巴菲特非常熱愛自己子公司的現金,希望他們每年賺到了錢之後能夠馬上退給巴菲特,讓巴菲特自己再重新運用這些資金,把資源放在表現良好的公司上。

對於那些死抓著現金不放的公司,通常理由都是希望能夠保留現金繼續擴廠,對於未來不確定的高競爭市場保留繼續挑戰的機會。

對於未來的諸多不確定性,股東是希望公司把所有的錢在手中繼續硬拼? (譬如像友達、奇美電),還是希望公司是不需要握有太多現金,依然能夠有自信繼續經營?

在電子股衰弱,未來新產業前景不明下,「現金是王」,寧願選擇可以持續配發現金的好公司,也未必要拿自己的未來讓公司去賭。

2 則留言:

rigel 提到...

只能說事後諸葛,友達保留現金賭錯了,蘋果保留現金賭對了。

Albert Hung 提到...

如何說友達保留現金?或對與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