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哎呀,好可惜!

這次市場上下震盪劇烈,很多人可能在相對低點悲觀的時候砍出,而在反彈過後感到遺憾。
或者是在相對較低的位置因為市場氣氛而想要低接,卻又不敢伸手,彈起來之後就覺得可惜。
 
有個事情是所有投資人都避免不了,那就是市場氣氛。
 
有朋友說想要在40~50塊去買台塑賺長期配息,我跟他說,依據我過去多次的經驗,當那個好的價格出現時,你不會有勇氣去買。
因為市場氣氛會嚇的你無法做決定。
 
巴菲特希望住在小鄉鎮並不是沒道理,據媒體形容,那猶如我們的鄉下一樣,人口少,產業單純,民風純樸,重點是遠離市場喧擾。
 
能夠在市場氣氛不明下做出正確判斷的並不是那些想要試圖預測美債會不會違約,或者歐盟會不會解體的「大師」。
 
而是那些持續貫徹紀律的人,無論是靠著技術分析、或者價值投資、或者其他參數,有一定的紀律跟原則,才會知道在這時候該做什麼動作。

1 則留言:

Rolling Dice 提到...

版大真中肯。高手之所以是高手,都是因為他們懂得獨立思考而且保持「彈性」。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