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當美國失去AAA....

(圖片來源:網路)

這是個蠻難得看到的機會,美國的債務評等從AAA變成了AA+,償債能力下滑。
過去市場普遍拿美國國債當作最不會倒的投資型商品,一但信用評等下滑,未來所須要負擔的利率照理來說應該也要增加。


不過美國的債務卻又是大家搶著要的商品,未來很多研究數據可能都會面臨複雜的尷尬期....




在這之前,也許老美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所以在自己被人家揪出來之前,好歹也要先把歐洲弄的慘一點。之前說大家都搶著要歐元不要美元,老美能夠做的就是讓歐洲看起來更慘。如果歐盟解體這樣的問題可以持續發酵,然後讓歐洲的債務弄的看起來更加複雜,那麼我想美債相較之下應該還是比較能夠讓人所接受。

美債的利基或許在於替代商品太少,而市場的需求又相當龐大,因此無論是各國政府或者基金都仍有相當的需求。

網路上有個小笑話,說美債被調降評等之後,投資人要求的報酬會提高,使得債券價格下跌,而下跌之後,相較於之前來說的利潤擴大,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項之下,投資人又會搶著去買這些收益變高的美債,使得價格又向上推升。

至於是否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呢? 各國央行除了買美債,還能買些什麼? 大家替各國央行想了好方法,就是買黃金做為儲備,以免實質資產受到侵蝕。

若以長遠來說,且是很長遠的長遠,黃金應仍有相當的保值效果,但就短期來說,則可能面臨相當的風險。現在持有美元的應仍是大多數,如果美元走貶,那麼大家都會在同一個平台下,而黃金除了不會增值之外,另一個是價格也是相當大的風險。

我不確定為何其他各國央行不大量採購黃金,我想一來是各國央行若搶購黃金,會對現有黃金市場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對投資人信心來說也不是好事(也許是各國央行說好的),或者因為黃金價格變動相當迅速,如果在價格比較高的時候大量購買,搞不好老美來玩個一些遊戲,讓金價狂跌20%,那麼各國的外匯儲備可能就會面臨大幅縮水的窘況。

那麼投資人該不該買入黃金呢?  黃金價格相當誘人,不過我們似乎比較難尋找一個合理的評量方式來判斷價格是否合理,或是已經過度昂貴,只知道黃金並不會生出利息,短期內可能在市場動盪下有利可圖,但長期則可能不一定,這跟央行考量的角度可能又略有不同。


如果美國想要恢復優良的債務評等,要減少福利、醫療、國防支出或許不容易,能做的可能還是想辦法讓更多人能夠工作,讓大家勇於消費......

9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不過被降的平等是長期外幣評等, 等於短期評等還是3A. 新聞不知是否有過度解讀

Albert Hung 提到...

長期跟短期哪個比較重要?

BING 提到...

長期評等被降更不樂觀吧。

代表市場長期看壞美債,也就是說就算短期美債是AAA,也只能短期動盪的避風港,
長期而言持有美債的風險是會比較高的。
一點點淺見~~

Frank 提到...

巴老說 他都不買黃金... 不知版主的看法 ?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也沒買黃金,主要理由是我認為這是一段我無法預期的波動,而且也沒有配息可圖。

chun chu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un chung 提到...

現貨金點睇!

rigel 提到...

不過黃金相對於美元從35元漲到1800元,這樣優不優呢?不知同時期SP500漲多少?

Albert Hung 提到...

提醒了我每年來看一下兩者的報酬差異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