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調整優勢圈

最近LED大廠晶電傳出鼓勵員工趁著景氣較低迷的時候,把還沒休的假休一休。
據說這似乎不算無薪假,只是希望員工可以趁著這段時間比較不忙,可以安排一下原本就有的例行價。
 
回過頭看,晶電的股價已經腰斬了一半,從一百多元殺到五十多元。
 
我在之前曾經推薦過晶電,也曾在活動中推薦億光三的可轉債,但這都是短期的投資。
我也想過,這類型的產業如果市場未來替代性可期,是否可作為中長期投資的標的?
我了解LED燈長什麼模樣,不過我對於這個產業的生態仍是不太了解,因此我尋求一些朋友的意見。
從幾個意見交流中,讓我覺得雖然晶電或者億光的市佔率雖高,但仍是個需要墊腳尖才能勝出的產業。
 
雖然不難理解LED未來的強勁需求,但是在產業收益不穩定,以及持續的大量投資,加上面臨其他競爭者可能很快速購買機台即可擴產下,我對未來覺得比較模糊。
巴菲特與孟格說,投資時可簡單把公司區分為「可投資、不可投資、不了解」三個類別,而投資人只要把重心放在「可投資」類別即可。
我對LED產業的競爭優勢仍不了解,因此會把它放在「不了解」類別。

1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買個機器就可以量產真的就不知道會不會變的像雙D一樣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