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黃金是不是最好的投資?

(圖片來源:網路)

最近很多朋友在問,黃金漲那麼多了,是不是該投資黃金的時候了?

黃金價格漲了不少,我想用個依據可以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

金價過去幾年以來一路上漲,不過真正讓大家警覺到該投資黃金,是在2008年美國政府決定透過寬鬆的貨幣政策救市的時候。

我們假設在金融海嘯動盪不安的時候,有個睿智的投資人選擇在那段時期黃金價格最低的位置買進,是否是最了不起的決定!?

我查了一下,在2008年10月份有比較低的價格,大約是720左右,剛好新聞報導我們的劉主委也是在最低點買進黃金,說賺到翻天,現在近期的價格則是在1700左右。

這段期間黃金幫助投資人賺得約136%左右的報酬。

聽起來是頗不賴。

另外,假設我們有另外一位投資人,選擇在當時同時點買進台塑的股票,假設來跟台塑老闆一起買庫藏股宣示,2008年10月的台塑價格大約最低47元。
而最近大約來到88元左右,直接的報酬是87%左右。

不過這中間還包含了三次的配股、配息,分別為1.8元現金(加上0.7元股票)、4元現金、6.8元現金,所以整體報酬可能略為提升到128%左右。

第一階段來看,黃金似乎是帶來比台塑更好一些的報酬,不過黃金是美元計價,若考慮到台幣兌美元的升值幅度後(大約10%),可能這段差距會更為縮小。





我們姑且把黃金視為在第一回合小勝。

接下來第二回合,如果投資人選擇在這個時點買進黃金,那我們就得看是靠勤奮的員工努力比較能夠賺到錢,還是依賴美國政府印鈔票的速度了。

第二回合的比賽,我們會另外找時間做回報。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