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摸底乎? 搶反彈乎?

 

 
有朋友熱心告訴我,我的意思是不是指這時候要搶反彈?
不過通常底部都有些訊號,譬如是震盪打底,或者是價跌量縮。
現在看起來顯然不是底部的訊號,為何這時候要投資人買進,可能短期會反彈,但時間拉長可能會受傷。
 
我想這並非我的意思,我們並沒有推薦任何人這時候去搶反彈,也並非看到什麼跡象認為這時候進場可以獲利。
我想溝通的對象是那些無法明確判斷何時是底部的「一般投資人」。
當然有相當多的投資人都已經是大師級,可以透過許多數據判斷底部何時浮現,何時是買進的時機。
但對大多數的「一般投資人」來說,這並不容易,否則金融海嘯就不會是全球恐慌,而是一個全球快樂的回憶。
然後投資人都能夠賣在高點,然後等待3000~4000點底部進場一路賺到9000點,國人財富翻倍。
 
事實顯然不是如此,因此我不建議搶短,或者搶反彈,或者以猜測何時為底部的方式溝通。
市場有可能跌到這裡,也有可能跌到7000點以下,或者5000點以下,「一般投資人」需要作的是事實調整資產比重,然後樂觀積極的等待好股票出現好價位。
大多數的人無法判斷市場位置與底部,所以會需要一些機制性的動作輔助,譬如定期調整股債配置,或者嚴格設定價格與挑選標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