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全職投資?

版主:這篇文章由網友「自由羽翼」所提供


股市變幻無常,緩漲、急跌緩漲通常57時間,來回震盪,底部越墊越高;急跌通常12就能見到最低點,要確立底部通常需指數低於5000點,量縮在500億以下。
  「憨兵不怕槍」,股市在漲的時候,吸引許多新的投資人,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很敢買,自然也很容易賺,(敢買很熱門、突破前波高點的股票),在緩漲的57年當中,幾乎都只要抱牢持股,短期套牢最終也是能獲利出場。
  因此容易「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股市「很好賺」、想以股市為業,當專職投資人,如同20093月某篇知識+發問「最近玩股票賺了幾千塊,我對股票十分有興趣,我想把它當作是我的職業.但是我只有10萬塊,有那種從很少錢玩到很多錢的例子嗎? 」(股票並不是「玩」。要十二萬分的認真、注意持有的每家公司,像是「合併財務報表內附計師查核報告」沒幾個投資人會去看。)



 10萬賺1千?應該要說「天真」還是「幽默」?即使100萬,賺了100200萬也一樣,很多都是運氣成份,但往往會誤認為是自己的選股實力超群。資金部份,500萬台幣是最底限,1000萬是成為專職投資人的基礎。
  像一般買、賣股票的動作上,投資新手也難以確切執行,假設一個基金團隊,研究員拿出建議買進(賣出)研究報告給予基金經理人,經理人認為可以執行,做出「投資決定(書)」,交付下單人員去市場上執行買賣動作,收盤時下單人員卻回報「今天某某股上漲,所以沒有買進,怕買貴;某某股今天下跌,賣掉持股會虧損,所以沒有賣出」,經理人不會痛罵一頓,然後翻桌嗎?
  此外,「投資新手」對某股票的公司、產業、營收、產品、未來方向等,通常不瞭解,亦無法客觀、準確的對任何一家公司做出準確的判斷、價格的衡量,又能如何做出正確的「買賣決定」?如果研究員資料來源為:報紙、節目介紹、雜誌,經理人一樣會抓狂。
  今日8月5日台股下跌464點,指數收在7,853點,假如覺得誇張的話,可能是沒有經過1~2次的台股崩盤,只要隨時有在注意「風險控制」,資金比例有正確調整,持股亦調整成穩定型股票,不論是基金經理人或者專職投資人,心態上必然都可以「平常心面對」。(期權部位例外)
  我猜想今天可能會有數萬投資人心中想「怎麼辦?崩盤了,該賣?還是該搶反彈?明天會不會繼續跌?最低點大概多少?帳上虧損好多..」假如是我的話,因為手上持股穩定,絕對比大盤抗跌。只要跌幅小於於台灣50就是相對的好績效,會於101年4月份董事會過後再評估買進,不會去摸底、搶短,那沒有意義。(途中若公司營收連續衰退、轉盈為虧,我會選擇賣光持股,不論價格。)

 100.8.5 自由羽翼_  逆流 L-BALLY

3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寫得真好, 很多人覺得看完新聞就覺得有做完功課. 也有人覺得搞懂公司的產品就懂了產業發展, 忘了如果如此所有工程師都是全職投資人了.

albert, 像你跟阿斯匹靈這樣著實不容易啊

感謝分享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elitie,

這篇文章是由網友-自由羽翼所提供

wjc6 提到...

全職投資應該是很多人的「理想」的工作之一,可實際上是困難重重

我曾想過,如果全職投資是像一般工作一樣,一天要工作8~10小時,有時假日也要加班,每個月賺3~5萬,當然有時遇到行情好可以多賺些,但也有可能連續好幾個都沒有收入,那這樣的情況可以接受嗎?

總想著可以一個月賺進好幾個月的薪水,卻忘了,一次的虧損也像是好幾個月都沒有薪水可領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