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20110831投資日誌:未來的規劃

今天指數尾盤拉高,外資期貨多單,大戶的態度也略為偏多,指數暫時突破月線反壓,氣勢上比較偏正面。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就目前的指標來看,指數還沒到短線翻多的程度,不過外資倒是期貨轉的略為偏正面。

很多朋友都在問,之前下跌的時候氣氛很差,怎麼最近弄得好像一直在反彈一樣,而歐美股市不是說景氣陷入衰退的機率相當高,要大家趕快賣出股票改抱現金嗎?

很多朋友心裡面抱著一堆問號,想說這樣的程度到底是要追還是不追好? 反彈要趕緊搶著賣,還是可以期待市場樂觀回升?

我們先來看一下8/9美國債務被調降評等後的市場表現,以及我們的標題....

標題很聳動,所以也引來了一些爭議,有些人對此說法相當不以為然,不過我有我的理由。
接著再來回想一下當初的內容。

我的想法是,在那個時點,應該是可以開始增加股票部位,尤其是體質不錯的標的,如果價格更高,應該是抱持著期待繼續崩跌的態度面對,而非恐慌殺出。

那麼,現在這個位置該如何去做?

我的態度仍是如此,對於未來的市場環境,覺得將不會太好,如果市場有持續走揚的情況,那麼應該是減少股票的部位。

反之,如果市場反彈後無力,繼續下跌,則我們應該擇機繼續買入該有的部位。

建立好對市場應有的態度,無論是上漲或者下跌,都有對應的方法,那麼對於未來就能有個底,唯一比較不希望看到的,應該就會是盤整。

------------------------------------------------------------

在前幾篇,提到巴菲特與葛洛斯對於未來市場可能的看法,我們對於未來的投資方向也會做調整。

記得去年的時候,有週刊來問我,問我做了哪些動作,我說我當時的感覺,是覺得電子產業越來越像傳統產業,競爭力也越來越弱,所以我把很多的電子科技類股都賣掉,只留下極少數我覺得未來還能保持競爭力的公司,對方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做,我說純粹是對未來的計畫,也許對,也許錯,不過目前以事後來看,我增加傳產類股減少科技類股的方式,我自己覺得還不錯。

這之間當然仍有許多電子股股價狂飆,但也有相當高的比例是股價持續向下修正。

這次我同樣對於未來希望投資的方向,有作調整。

我對於未來長期仍樂觀,但是預期經濟成長速度可能要逐漸接受平凡無期,對於許多股票的成長期待也要向下修正,這時候的選股,無論是預期未來股價或者盈利的狀況,都應該以比較保守的態度去推估。

我不確定是否能找到表現相當好的標的,但是選擇的標的會盡量是在景氣不佳的情況下,受到影響層度較低,甚至可因此而受惠的族群。


1 則留言:

square 提到...

嗯嗯嗯
深有同感
總覺得9月是個很大的觀察月份
想要在這百年最後一季有所斬獲的話
功課真的要做的很多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