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20110809投資日誌:空手奪白刃

今天市場從開盤左右下跌三百點,盤中被急速狂拉,很多股票從跌停衝到漲半根停板以上,三百點跌幅一度收復,尾盤下跌五十點左右。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這兩天很多人都在問一樣的問題:怎麼跌那麼多,能不能接?

理財與資產配置是個很有趣的課題,不過我都跟很多朋友說別看的太重,因為有些東西到最後越來越難解。

舉例來說,資產配置如果告訴某個投資人說最佳的配置是50%的股票加上50%的債券,而如果現在股票市場下跌了,那麼投資人應該買股票還是買債券??

巴菲特的老師葛拉翰說,這時候投資人應該買股票,讓投資配置回到50% / 50%的狀態。

但是無論是基金公司或者其他理財顧問都會告訴你,千萬不要亂接,在這震盪的時候把錢放到債券最安全。

近期收到一堆訊息,一開始下跌的時候,告訴投資人要勇於進場加碼,但是接連的下跌,則變成叫投資人趕緊轉出股票,投入穩健的債券。

投資顧問有個可憐的地方,當市場悲觀的時候很難叫的動客戶,為了增加收益,通常在市場熱的時候最容易說服客戶去買基金或者買股票,所以大多數的投資人容易買在高點。而當市場走跌的時候,也很難說服客戶逢低承接,在一片悲觀與虧損下,最容易的方法則是叫客戶轉進安全的地方避難,因此客戶容易殺在比較低的價位。

很多朋友都說,這一波跌勢態過兇猛,不是合理現象,未來可能真的跟2007~08年一樣會面臨很大的空頭侵襲,未來市場經濟成長趨緩,可能更慘。

在標題「空手奪白刃」的理由下,我們對未來仍抱持樂觀,當大家恐慌的時候,應該興奮高興才對,因為可以用更好的價格買到不錯的標的,唯一會造成困擾的,應該是為何很多股票的價格依然高掛在天上。

假如以大家熟悉的台積電為例,如果說把過去長期一段時間的價格位置拿來做為參考,說55~60是過去長期比較中間的價位,那麼現在的價格也只能說是從昂貴的價格往過去比較常態的價格逼近。

有些股票依然昂貴,只能期待市場多修正一些,另外有些股票會往比較合理的價格趨近,則可以逐步接收。

如果是投資整體市場或基金,則依照資產配置,定期檢視後,如果市場下跌,則應該是增加股票部位才是。(當然前提是之前市場走高的時候也是分批減碼股票。)











2 則留言:

Angus Lee 提到...

說的真好
只有在高點減碼
低點的加碼才有意義

版主您的意思是..即使台積~中華電~台塑這種股票還沒便宜時,也可以分批佈局便宜的好股票嗎..

還持有7成的現金等底部..
很怕底部未見在下跌的過程就把銀彈耗盡@@

Albert Hung 提到...

選股票當然要更考量價格,我是指如果靠著基金投資做配置的,應該是市場跌的時候增加風險部位才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