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台塑4寶 外資狂賣

 在外資第二季以來不斷調降台塑(1301)4寶投資評等下,最新的外資對4寶持股水位,在外資持續調節下,已降到今年來的新低水位,尤其昨(7/4)日 外資大賣台股107億元,4寶也不免持續受到調出,累計近3月個以來,賣超4寶金額高達529億元,成為外資最佳提鈔機。

版主:
這篇新聞是講到近期外資不斷賣超台塑四寶的消息,其實這是合理的。
還記得就在半年多以前,外資才喊出台塑上看120元。
我就覺得很扯,你不能因為景氣的關係,看到台塑賺了六七塊,就「線性」預估今年能賺10塊,明年賺12塊...
但是外資總是喜歡玩這種遊戲!
我逆向調降台塑的EPS預估,認為這是景氣高峰,不值得參考。
至少要低於70元以下,才有「考慮」的機會......(內續)



在外資第二季以來不斷調降台塑(1301)4寶投資評等下,最新的外資對4寶持股水位,在外資持續調節下,已降到今年來的新低水位,尤其昨 (7/4)日外資大賣台股107億元,4寶也不免持續受到調出,累計近3月個以來,賣超4寶金額高達529億元,成為外資最佳提鈔機。

外資合計昨日賣超4寶金額為19.39億元,累計近3月個來,賣超4寶金額529.61億元,達今年外資賣超台股約1,200億元的約44%幅度,頗為可觀!

昨日外資續賣台塑17,980張,南亞5,157,台化3,877張,台塑化2,908張。

據統計,外資自3/31日到7/4日為止,對台塑賣超張數高達21萬6,604張,持股水位降至35.17%。

對南亞(1303)賣超張數高達23萬8,887張,持股水位降至19.62%。

對去年4寶中每股盈餘獲利王台化(1326),同期賣超張數高達15萬1,099張,持股比率降至28.01%。

對台塑化(6505)賣超張數達6萬7,880張,外資持股比率降至6.05%。

 但部分塑化資深人士,以及較持樂觀看法的法人認為,即使塑化產業面臨嚴峻挑戰,但中東及大陸地區1,200萬噸年產能的龐大乙烯新產能今明年陸續開出,已是塑化界眾所周知的事情。

以台塑集團的強勁競爭力,以及該集團已事先提防,並加速機器設備折舊等因應措施,台塑4寶的競爭優勢,強過其他廠商,股價續挫,應是逢低進場的時點,尤 其4寶現金殖利率在股價不斷下跌中,持續拉高到8到10%高點,但買進,要以長線投資眼光來看待。匯豐證券在4月份指出,中東地區產能開出,恐影響塑化產 業供需,調降台塑投資評等到中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續:
我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知道要在股價便宜的時候,去買績優股。
不過等到真的時機來臨了,他卻又猶豫,遲遲不敢下手...

為什麼呢? 其實都如我之前曾經說過的,市場不是笨蛋,不會在公司營運一切風調雨順的時候,突然給你一個很好的機會撿便宜。
除非是天災,譬如921大地震、SARS、飛彈試射等...

否則你要一家好公司,平白無故有很便宜的價格,根本是不可能。

好的價格,也就是便宜的價格,一定是伴隨著極差的市場消息而來。
而這種消息可以無情、無理性的打壓股價,讓價格不斷向下探底。
只有投資人信心渙散,才會有好價格出現。

這時候該不該買進,除了價值的判斷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對這家公司的營運是否有信心。
以上取決於對一家公司的認同與了解。
越有信心,就越敢危機入市....

巴菲特買過很家公司,但是並非每家公司都是像可口可樂那樣地位穩固。
他曾經買下一家幾乎是快要倒閉的公司,但是看中公司產品的本身具有競爭力,而且消費者也喜歡。
純粹是因為經營者的問題,導致公司虧損累累。

最後巴菲特還是買下了這家公司,並讓它起死回生....

固然我們沒有巴菲特那種能耐,可以買下一家公司,然後加以整頓。
不過同樣的道理,我們想要危機入市,就必須對所投資的標的有信心,認同他有辦法度過難關。


小弟曾經洋洋灑灑的列出一堆不錯的公司,看起來都很值得投資。
但是當股價跌下來,又會開始猶豫。
後來我發現,只要當你很猶豫,或是有很多顧忌,就表示你對這家公司不信任。
如果不信任,是很難熬的一件事,更不用說是要長期投資。

對此,我只有兩種做法:
1.想辦法對公司有更多了解
2.不要買,並把它剔除在投資名單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