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080618投資日誌:台塑與中華電的合理價?

今天盤勢還是上下震盪,不過位置已經悄悄拉高。
而成交量還是很少,少的相當可憐。
我問很多朋友對未來的行情怎麼看?
答案「不知道」的居多,其次是「看長空」,看多的幾乎是........
也因此,這種疑惑可以從成交量上面看的出來一些端倪...


參考指標:
短線:空
中線:空
長線:空

今天我下午去參加元大投信的下半年投資說明會。

想看看投信有什麼樣的看法?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去聽這樣的說明會,因為說法大同小異....
而且投信一定說未來市場好,這樣投資人才會買基金!
如果哪個說明會的結果是「下半年保守以對」,那可能不太有投資人會樂意進場吧!!

因此他們說明會的數據都是樂觀看待!!

譬如美國市場看好的理由是:
1.次級房貸損失佔GDP的影響程度不如以往的金融風暴嚴重
2.美國次級房貸已經反應至末端
3.過去美國空頭市場很少超過一年
4.美國科技業依然強勁
5.美國企業盈餘不太受影響

對於歐洲市場,則是比較保守看待。

而亞洲市場看法依然樂觀,唯一需要憂慮的還是政府對於通膨的處理能力。

對新興市場依然樂觀看待,尤其是基礎建設部份。

對於特定產業,看好太陽能、生質能、礦產(部分金屬)、農產

在台股部分,元大投信認為台幣依然有微幅升值趨勢,可吸引資金持續流入。
未來外資匯入金額還是會緩步增加。

台股的低本益比與高殖利率仍是具吸引力,還有高金額的股息配發引誘資金回來推升股價。

加上第二季為淡季加上利空打壓,第四季的成長力道會更明顯。

產業方面看好:
1.鋼鐵2.食品3.內需4.金融

特定趨勢方面看好:
1.半導體的電源管理IC
2.筆記型電腦相關
3.LCD TV相關
4.節能概念股

台股基金配置方面,建議第三、四季增加電子基金比重,明年再增加傳產基金比重。

基本上,我聽了一直很想打瞌睡。
因為冷氣很冷,熱茶喝了又很舒服....

---------------------------------------------------------------------------------------------

我最近在蒐集一些資料,打算自己規納自己的投資模式。

其實有很多原則都是在心裡盤算,沒有明確的寫出來。
我想我的選擇標的與價格判斷,應該可以用一些特定的法則寫下來。
並以此為主要判斷標準!!

------------------------------------------------------------------------------------------

最近我還是很努力在想台股未來的可能方向。

很多高手朋友努力看空的態度,確實會讓我有些動搖。
連帶的我自己的操作也跟著保守起來。

前陣子我說有些注意的標的已經逐漸接近買進價位,不過這幾天又持續遠離了。

或許我可以把我留意的一些投資組合建構起來,觀察大盤與這些族群的表現。
如果這些族群的價格拿來比較,希望這個族群價格偏貴時,大盤也是相對高點。
如果這些族群的價格陸續落入我的考慮價格,希望相對是大盤的低點....

我有位朋友買入了某檔股票,本身股票體質很不錯,但是買了之後這陣子還是小跌。

他很擔憂,一直有那種本能上想賣的衝動,尤其是看到大盤好像還會跌....

我跟他說,只要是認定好的標的,看到價格往下掉,應該要很開心才對!!
而且要勇於伸手去接,越低越要接。

譬如中華電信如果跌到60以下要不要接?
如果接了,後續又跌到50以下,還要不要接??
如果跌破40,敢不敢接??  如果是我的話,肯定會跑去搶....

我朋友跟我說,別傻了,中華電信怎麼可能跌到50以下??

我是跟他說,這就是投資人心中的基本價值,或多或少對一些標的都有些基本價格上的判斷。
既然他覺得不會跌破50,那麼如果以60元買進,就可以大概知道潛在的風險在哪。

我朋友跟我說台塑不會跌到50以下。
我說那60呢? 他說應該也不會....
我說那70呢? 他說不確定,可能會、也可能不會。
我回應他說,那你心裡面已經大概有個合理價了。(表示台塑合理價格應該是70)
如果這樣,你該去買90~100元的台塑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