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逐漸找到方向的我

小弟在當初開版的時候,曾經說過,我還是一個在學習階段的投資人。

人說「聞道有先後」,因此透過這個方式跟許多傑出的網友分享經驗,交換心得....

隨著這幾年來的思考,逐漸也找出了一些方向來....
也算是很多朋友從不同角度的刺激,才能夠讓許多思緒更加清晰....

在這個領域,想要賺錢的方式真的很多種。
不過不是每種方式都能夠學的來...

譬如日本宅男投資高手,光是在家裡當沖就可以賺到幾百億的日幣..
這種能力大家都想學,但並非每個人都學的會。

我有朋友借我看寶來期貨競賽的高手心得,看起來很誘人...
不過裡面的方式也不是每個都適合自己。

這些日子以來,我不斷從各種角度去判斷,想各種投資的方式。
就是為了尋找一個適合我自己,而且可長可久的投資哲學。

我不希望每天要盯著大盤看,萬一沒盯盤,就會錯失一切。
我也不想要每天盯著財經媒體,看一些無聊的置入性行銷。

我希望用最直接、最直覺的原則,掌握一些投資的核心觀念。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有些想法並不受用。
不過對我來說,也許就相當有啟發。


目前我找到了一個方程式,可以讓我持續穩健獲利。

這方程式需要三個主要元素協助:

1.空頭市場(跌越多越好,跌越慘越有幫助)

2.本業穩健獲利(越穩定越好,可以賺多賺少,但是不能連續虧損)

3.時間(需要時間發酵)



有以上三個主元素,應該可以佔了7成的勝率。
例外3成需要靠三個次要元素:

1.本業獲利穩定性

2.本業競爭力

3.經營者能力


如果能夠兼顧以上幾個主要、次要元素,那麼獲利方程式就幾乎搞定了!!


我很高興能夠想通這種方式,還高興的想把我投資的許多基金贖回,準備擇機投入股市。

我跟我老婆分享後,我老婆問我為什麼我認為這種方式是致勝的秘訣,但是其他人不知道?
我說這不是知不知道的問題,而是相不相信的問題。
就像巴菲特所說的,他的方法很簡單,但是沒人相信....

看到雜誌報紙很多人拿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來亂用。
說巴菲特危機入市所以賺錢,引用來說看到大跌,就去買基金,就能夠賺到錢....
這種鳥話也說的出口,真的很離譜。

話說回來,我一位研究所的教授(知名教授)在課堂上說過。
他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其實對於一些金融領域的觀念還不是很透徹。
直到他開始教書,不斷不斷的重複同樣的內容,重複去思考之後,才突然悟道了真理。
他說在他眼中,這些教科書的內容與很多公式都是相當的美妙。
每次抬起頭來,他都覺得他眼前出現了光明。
他形容自己是任督二脈被打通,而我們還沒打通的人,就只能夠死記硬背...而不了解其中的深奧所在.....

就如同我之前看許多投資書籍一樣,沒有辦法全然體認。
就算知道作者的意思,也無法把這些觀念融入血液當中....
但是現在,我似乎逐漸感受到,那位教授所謂「看到光明」是怎樣的感覺....


我會親身去執行這種投資方式,以驗證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

2 則留言:

duwa 提到...

恭喜阿~~
我認同您的看法

Albert Hung 提到...

多謝您的意見。

也希望未來能夠多從您的部落格上獲得寶貴訊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