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422投資日誌

大盤今天很用心的守在五日線的位置,大家都有留意到短線5日KD向下交叉。
不過我不是非常死忠技術派的,我也不太想講太多關於技術指標的數字。

目前量能萎縮頗多,前幾天跟投資朋友談到短線偏熱,所以先別追高。
這幾天過熱難免震盪,不過照目前的情況看來,還算是OK的。
還沒有反轉偏空的趨勢。

外資今天呈現比較多的賣超,也需要做留意。
(兩大不準天王同步喊多,也要留意)




雖然還沒有仔細研究過,不過跟朋友聊到有關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無論市場怎麼變動,很多避險基金的經理人總是只有在特定時點才能夠有好的表現。

但是攤開過去避險基金的操作績效,很多人只注意第一名放空美國房地產大賺的人,卻沒注意到第二名還是索羅斯。
他並沒有因為市場不景氣,而傷害到他優異的投資表現。

雖然已經跟Jim Rogers拆夥,不過他的功力似乎不受影響。

我只留意到他其中一項反射哲學,似乎是留意市場的不均衡狀態。
尤其是當制度或是市場有了重大的改變,他會搶先在改變的初期,就去判斷市場可能因為改變而造成的結果。

或許他判斷大陸股改會有好的表現,所以重壓大陸股市。
或許他判斷到美國外債太多讓美元貶值,而放空美元。
或許他判斷新興市場的原物料需求大增,所以作多商品市場。

或許我們該學著他,在判斷兩岸氣氛好轉的同時,就大力壓注台股?!

索羅斯了不起的地方,是在於他幾乎什麼商品都能夠做。
他並不是對某個市場或是商品特別有研究,而是他有一套自己的投資邏輯,協助他去判斷市場可能的不均衡。
當市場的不均衡發生,或是當一項制度的改變會影響另外一個市場。
他就鎖定這樣的機會,然後從中獲利。

要能夠有如此宏觀的思維,肯定要對全球市場與金融制度有相當的了解。
他算是幸運的在歐洲與美洲兩地都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加上後來對於全球市場的努力著墨,確實讓他相當能夠掌握未來可能的趨勢。

我沒有這種能耐,不過我知道有很多網友都有在閱讀國際財經刊物,試圖了解國際金融情勢。
小弟始終認為國人的世界觀過於狹隘,狹隘到不像一個海島國家的心態。
我建議投資朋友多去閱讀國際資訊與刊物,增加國際視野,相信對於未來整體的判斷肯定有幫助。

未來我希望建置更多部位在海外ETF上,不過那也得先對國際市場相當有研究。
我很羨慕許多理專在接受銀行訓練後,對於國際股市的脈動都很有感覺!
這點是我還相當欠缺的,我也希望自己將來能夠彌補在國際市場知識不足的這一塊。

大家共勉之!

---------------------------------------------------------------------

我自己設了個死板的CB組合(風險中立),想觀察這個組合對於市場的表現。
從昨天收盤開始,今天第一天,大盤跌46點,組合上漲0.369%

---------------------------------------------------------------------

有網友跟我說看不懂我寫的東西,這點表示我還需要努力。
我盡量用很簡單白話的方式來陳述自己的看法。
如果各位朋友覺得有參考價值,那我會很高興。
如果覺得看不懂,那只能說我還有待努力!!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