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80516投資日誌

看到今天外資買賣超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是昨天沒更新的嗎?」
很難得看到外資連續兩天買超一百多億之後,又是連續買超兩百多億....

很多人對這次的漲幅還是半信半疑,不過還是漲了,而且外資還買了不少。
強攻行情免不了電子股的參與,因此留意電子類股的關愛程度。
估算散戶中即將放棄看空,開始準備搶進....

"堂"估算這波漲勢的可能反轉點為9400附近,我算了一下也差不多囉。

目前參考指標:
短線:多
中線:多
長線:多

只是目前參考的指標還沒過熱,正從中心位置向上爬升。
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看來又是要衝520。

我跟網友說到散戶投資人很愛9000點。
每次八千多點都不肯買股票,一定要看到指數漲上9000點了才開始進場。

前一波3/24與4/17兩次衝破九千點,剛好都是最大量(破兩千億)
結果都是倒了一堆人。
而今天雖然沒有大漲,但是量能還是增加到了1800億。

每次看到分析師講說指數上攻,只要量能沒有放大到XXXX億都是正常的,或者需要量能補足到XXXX億才會續攻....
聽到這種分析,感覺頗沒邏輯可言。
有朋友跟我說一開盤就開始算今天整天的成交量大概多少,說真的我看不懂。
或許策略不同,也不需要靠猜測量能來賺錢。
我不需要知道量能應該是怎樣的數字,套用巴菲特的說法,看到胖子不需要知道他幾公斤也知道是胖子。

真正高點出現的時候,往往量能都是超大,不用開盤去估算,也知道要留意。

--------------------------------------------------------------------------------------

看完了經濟學人對越南的分析,還是一頭霧水。
只知道有好也有壞,有很多機會,也有很多挑戰.....
不過當初對越南滿心期待的人,卻受到了極大的傷害。
越南指數大跌,不知道當初買進相關商品的人都怎樣了??



我想到之前對中國大陸市場也是如此,很多人早在大陸市場開始發展之前就跳進去買股票。
想不到大陸股市連跌了好幾年,直到前幾年才突然大幅度跳升!
但是很多太早進去的人,都已經承受不住虧損而離開市場。



越南或許也是如此,目前市場還沒成熟,太早進去的人,都需要接受痛苦的煎熬。
相信未來的果實應該是甜美的,不過得先有辦法撐的過去....

許多新興市場都因為過去高度的經濟成長而表現亮眼。
但是近期同樣面臨到經濟成長速度趨緩,通貨膨脹壓力增加的困境。
主要市場的消費開始萎縮,這些新興市場勢必面臨相當的壓力。
若是以過去的觀點來判斷走勢,或許會很冒險。

不過我相信,以「長期」而言,這一切都會過去,因此我還是繼續扣款我的基金。
對於短線操作的投資人,則需要比較多的耐心與精準的判斷力,才能夠逢凶化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