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有關鑽全(1527)

因為鑽全跌的很兇.....所以我稍微抓幾個數字來看看...

我對這家公司並沒有特別研究,以前知道他價格很高,獲利不錯,但是沒有實際投資過。

 

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同樣是以巴菲特為依歸的投資人,實際在面臨重大考驗時,往往想法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我身邊有兩種人,同樣都認為是巴菲特信徒,過去專研過許多巴菲特的相關書籍,設法尋找其精髓所在...

在事情發生之前,很多人都認為「鑽全」是一檔績優的好股票。
有穩健的獲利,高ROE、高董監事持股,還有相當優異的市站率。
但是當今年第一季發生了虧損,這兩派人馬的看法卻完全不同。

A派人馬認為,依照過去表現來看,這是一家「好公司」。
但是這次的虧損,讓他已經變成了「壞公司」,因此要賣出持股,趕緊認賠殺出。
這種「壞公司」已經不值得繼續投資。

同樣的,我在想....是否只要這樣的公司遇到了狀況,也要把過去對這家公司的信任與肯定,完全丟在一旁.....
意思是不管怎樣好的公司,只要出現狀況,就是要砍...

B派人馬由某知名部落格版主帶領,認為一家「好公司」不小心出了狀況,或者因為經營階層犯了一些小錯誤,導致獲利出現狀況,就是值得大好買進的機會。
該版主認為短期投資失利無妨,只要經營階層仍用心,產品仍有競爭力,逢低就是大好買進的時機。

同樣都是「巴菲特信徒」但是看法也是相當兩極。

就我個人的「淺見」.....
巴菲特過去買下很多知名的大企業,並不單是因為這些公司遇到股市回檔修正,然後就變的很便宜....
而是同樣這些公司都犯了相當大的過錯,導致過去亮眼的績效出現大逆轉。

無論是蓋可保險、吉列刮鬍刀、華盛頓郵報、美國運通等.....甚至連可口可樂也曾經出現過相當慘澹的時光。

我想巴菲特並不會因為這些優質企業,因為投資失利或者匯兌損失,就把持股都砍出...
反過來說,巴菲特勇於選在這些企業營運最艱困的時候買進,主要就是根據過去長期的觀察,認為這些公司有辦法脫離泥沼。

當然.....巴菲特有他過人的選股能力,因此可以勇於投資這些面臨困難的公司。

我剛剛去看了B派版主的部落格,雖然我對這家公司並沒有那麼深入的研究。
但是在精神與觀念上,我是對他表示肯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