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812投資日誌

大盤漲勢遇到了一些反壓,不過整體而言反彈趨勢還沒變,因此還可以繼續觀察。

許多電子類股族群前波的漲勢,面臨均線壓力,也開始震盪。
外資小幅買超,算是先回補一些之前超賣的部位。

本土法人或許比較積極,但是外資依然沒有表態。

對此還是以反彈格局視之,有機會就要賣,不追高!!

以局勢來看,目前一波短期的反彈波段應該還沒休止,不過都是看族群類股表現。

除了板上,最近有些朋友會問我一些特殊的操作方法,或者他們從別的地方聽來的投資方式。
聽聽別人不同的意見,其實是很不錯,但是學一堆操作手法,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要獲利。

如果花了許多時間到處去尋求一些奇怪的招數,但是卻沒辦法實際反映在獲利數字上,那就真的捨本逐末了!

我遇到一個朋友,談到股票,可以從天南說到地北,幾乎很多股票他都能夠如數家珍,而我還要翻一下四季報才能夠比較確切的說出這些公司是在做什麼的。
而這位朋友對於許多主流股的融資卷狀態、技術分析的層次都相當清楚。
感覺聽他說起股票,彷彿就像是大師開釋一樣。

但是實際上,這些光彩的一面,其實並沒有帶來實質的效益。

有時候分析的論點很多,但是卻賺不到什麼錢。
有時候看對,賺了些獲利,但是還是有許多次是判斷錯方向,同樣付出了不少代價。

累積下來,他賺到的是經驗,還有許多自己親身經歷的大小戰役。
但是除了經驗之外,並沒有讓他帶來顯著的財富。


最近感謝很多朋友的支持,不過我們不該成為只會說一嘴好股票的人,累積財富才是真正的目標。

有網友跟我說他嘗試過很多種投資方法,有時候大賺,也有時候會大賠。
但是換來換去,可能始終無法累積經驗,也不知該從何檢討起!

我的操作方式,對我來說很適合,但是對其他人來說未必如此。
主要還是要自己去尋找一個適合自己屬性,也適合自己思考邏輯的方式,然後努力在這種投資方式上面下苦工。
日積月累,相信會有明顯的進步。

我常常很坦白的跟一些朋友說,我沒辦法賺到那種很高的獲利。
但是盡量都讓我的投資報酬維持正值。

我明白自己的個性,不太可能去承受高槓桿或是巨幅波動。
對我自己來說,「穩健獲利」與「繼續保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短期而言,我無法馬上致富,但求長期穩健複利下,能夠享有豐厚的成果。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