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080716投資日誌

之前才說大盤可能會反轉,不過條件是要沒有出現大黑棒!
結果才說完不久,馬上連續兩天大黑棒下來!

可見我不是個能夠單靠判斷大盤短期走勢來獲利的投資人。

參考指標:空



「堂」說這陣子有很多人問他能否買股票?!
很巧的,近期也很多人在問我。

我的回答都還是.....「等」....

這波還蠻能等的,持續等著機會到來。

其他股票,逐漸要落入我的價格區間,是可以來「參考」。
不過還是有很多跡象需要觀察。
譬如外資的買賣狀況....

在外資還沒有明顯買超台股,或者買超這些個股之前,都還是不要太急著去搶進。

像台塑四寶,就打算先看看外資的態度,再來決定要什麼樣的價位開始買進。

-----------------------------------------------------------------------

對我來說,光靠猜測大盤未來方向來投資,是個蠻不保險的方式。

過去幾波我對了蠻多次,也幫公司賺了錢。
不過這次就判斷錯誤了,當然公司也賠了些錢...
雖然說責任不在我身上,但是我一樣是判斷沒有那麼差。
本來預期是七千多點就算多了!
想不到轉眼間已經到了六千七百點。

判斷大盤方向來操作,可能連續對了很多次,但是也怕錯了一次大筆的。

因此交易的策略與規劃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去看很多期貨交易高手的文章,都會把資金控管與風險控管擺在第一位。
或許這些高手都知道,要每次都猜對方向是很困難,唯有靠著良好的策略,才能走的長久。

記得剛認識「堂」的時候,感覺好像很常靠著判斷大盤方向來作操作。
當時我還跟他建議說,交易策略應該要盡量避免大盤的方向判斷佔的比重太大比較好。
那時候他也是多空操作,放空弱勢股,買進強勢股,然後拿大盤方向來作為比例上的參考。

不過後來我顯然是多慮了,他不僅多空做的很靈活,大盤判斷的也很有一套。

看來比較需要留意的,反而是我自己的部份。

有很多網友可以預測大盤底部在幾點? 還有多少跌幅? 或者未來幾個月的方向...
但是我是不太看的出來。

好在我還蠻有自知之明,知道要我持續看對市場還蠻困難的。
因此需要找一些投資方法或策略來幫助自己賺到錢。判斷大盤變成一種比較主觀的意識,如果市場看好,可能買的量就會多一點。
如果看不好,可能就會保守些......


最近沒有再去研究可轉債,自己是覺得蠻可惜的。
也怕未來會逐漸疏忽....
在盤勢不明的情況,有個穩健保守的投資策略應該真的是很不錯!!

加油!! 加緊腳步研究吧!------(我對自己說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