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投資標的的擴大解釋...

有些朋友在選擇價值投資組合時,有時候會覺得台股能選的標的還真狹隘。
看來看去似乎好股票沒幾支,所以乾脆擴大解釋,把一些可能不該列入的標的,也跟著拉入投資組合當中.....

其實,如果真的選不到幾檔標的,那不如就別亂選。

我有跟一些朋友分享過,身邊有位奇怪的人士,從十幾年前到現在,幾乎只投資鴻海。
我不曉得是哪裡來的信心讓他這麼堅持,不過他覺得他知道鴻海很厲害,所以每年都不斷投資,幾乎所有的持股都在鴻海上頭。

另外有幾位成功的朋友也是如此,幾乎主要持股就那麼兩三檔,當然其他也會買一些額外的標的,不過金額都不會太大。
問原因,說穿了不過就是「放心」而已....


有些朋友不斷的把投資組合擴大,連同一些比較具風險性的標的,只要市場上看起來熱門,前景看起來有題材,就跟著列入組合當中。


未必我是正確的。
不過我是將投資的「投資池」區分不同類別。
針對不同的分類,給予不同的投資方式。
投信也有自己的「投資池」,要求經理人只能從這些標的當中去選擇投資組合。

我自己的投資池是區分:

1.我自己覺得相當績優的股票,適合長期投資→逢低買,長期持有

2.我覺得優異的股票,但是未必適合長期持有→逢低買,波段操作

3.我覺得普通的股票,但是短線有題材→偶爾玩玩,小賭宜情


第一類的股票有如:台積電、鴻海、台塑、中鋼、台達電等...

第二類的股票有如:廣達、中華電、聯強等...

第三類的股票有如:億光、新興航、裕民航等...


譬如最近加碼的三檔標的分別為:國泰金、廣達、台塑

(投資標的僅供個人紀錄,不表任何推薦之意圖)


啊~我忘了說我的重點。
重點是:如果對該檔股票不放心,寧願放給他去,也不要因為想要多點選擇而納進組合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