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你的基金停扣了嗎?

這幾天陸續聽到一些朋友在談,大概是因為空頭的跌勢持續太久,加上對未來預期悲觀。
很多人打算把基金停扣,然後想要等到更低點(或者谷底)再來扣款...

有時候我會問他們,如果沒事,而當初想法沒變,為何又非得停扣不可??
有的會跟我說他們有額外的資金需求,不能再這樣扣下去了,等到之後有錢再說!!

另外,停止扣款之後的部位呢??
停止扣款後,成本無法有效降低,到最後也是把剩餘的部位都贖光.....

接連這幾年來,我身邊都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案例。

每次股市好轉,大家對未來充滿信心,除了單筆投入之外,定期定額的人數也變多!!
大家把扣款基金當作是強迫儲蓄,希望扣款下去,長期能夠有個7~8%的年化報酬...

但是一旦市場變壞了,這些信心瞬間瓦解。
許多人忍受不住每次扣款都賠錢,最後終究決定把基金停扣,將餘額贖回....


這陣子聽到停扣的基金,有的是原物料,有的是新興市場.....
仔細詢問過後,大多數的朋友扣款時間都不到一年,或者是去年上半年才開始的....

除了投信投顧大力鼓吹定期定額的好處之外,幾乎所有的理財書籍都不認為這是一種好的投資方式。

其實我對這種投資方式並沒有太多偏見,除此之外,我也是正努力力行的投資人。
我跟內人每個月都會提撥固定的資金投入基金當中。
但是投入方式並非固定,而是比較採取定期不定額的方式...
如果行情好,扣款金額就減少... 如果行情壞,扣款金額就增加。
怎樣判斷行情好壞? 基本上隨便跑去問路人,大家都會告訴你!

譬如去年七八月,去問基金投資人,大家都會說行情很好。
今年二三月,跑去問一樣的人,大家會說行情很差.....

除了不定額的投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獲利實現。
我本來預期的獲利率大約15~20%左右,不過難免有些時候會比較貪心些。
譬如我的大中華相關基金,曾經報酬率高達50%以上,我還是繼續等了一段時間,等到市場比較有些疑慮,才趕緊大量贖回。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閉著眼睛往市場丟,然後累積到了獲利就提早實現.....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