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729投資日誌

昨天美股大跌,使得大盤的走勢跟我所想的差異頗大。
以現階段來看,似乎跟我相反操作的獲利機率比較大......

外資持續大賣,就等著看他何時罷休!


  
我試著想要去「預測」大盤的走勢,不過最近顯然相當失靈。

過去幾次的操作,顯然「運氣」成分相當大。
也由此可見,如果我光要靠著來回操作指數獲利,並不是那麼容易。
對我來說,加入「策略」是比較好的選擇。

過去幾次操作的還頗順利,結果近月份就連續出狀況。
先是跌的幅度比我想的還要深,其次又是反彈的幅度比我想的還要短。


美國許多數據顯示,未來的新總統上任,勢必遭遇到相當大的困難。
無論是經濟或者國家債務上,許多政策都會很難著手...
不少網友紛紛寫信提醒我,七千多點是太樂觀了,放長一點應該都可以看到五、六千點。

這陣子以來我不斷的刪減我手上的「可投資名單」。
想要長期投資,最重要的還是這檔股票面對未來經濟景氣的困難,是否依然可以有穩健的表現?!
不過刪來刪去,似乎沒剩下幾檔標的可選。
若要真的令人放心,還是得往海外股市去下手。

美國股市當中依然有很多好的股票,很慶幸,也很遺憾...
令人慶幸的是,這些股票面臨從去年第三季以來的經濟衝擊,股價依然屹立不搖。
令人遺憾的地方是,既然股價不下來,就很難有好的買進時點。
這時候只能夠衷心期待,期待美國有更大的經濟衝擊,讓這些股票能夠受到一些波及....

有鑑於此,我想應該更能夠感受到所謂「一家好公司」是如何的珍貴!
我希望自己是在找股票之前,就先慎重考慮清楚,而非看到目前公司狀況好(+價格便宜)就買進,然後看到狀況變差(獲利銳減)之後又急忙砍出!

--------------------------------------------------------------------------------------------------
眼尖的朋友,應該從其他網站上面有看到類似的消息。
就是有媒體在挑選20個財經類別部落格要讓一般人投票。
我收到媒體單位寄來的通知時,在20個部落格當中,許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部落格。
也有不少是我幾乎常常會跑上去逛的部落格。

基本上,能夠跟這些知名部落格一同列名,應該已經是很慶幸了。
也覺得這些媒體還真厲害,在這麼多部落格當中,還能夠細心挑選。
其實遺珠之憾應該還很多,只是媒體的編輯挑選有他們自己的一套邏輯....
攤開這些名單,幾乎是各有各的特色。
有的偏重價值,有的偏重外匯,有的是基金,也有專門研究技術分析。
感覺的出來這些部落格恰好偏重不同領域,而非全部專攻台股或者期貨交易。
否則依我自己過去瀏覽的經驗,幾乎大部分的財經部落格清一色是期貨指數交易.....

寫部落格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也確實學到了不少寶貴經驗。

之前有網友問我,部落格吸引這麼多人瀏覽的原因是什麼??
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很久以前,每天可能只有一兩百人次,跟大部分的部落格差不多!
不過漸漸的,慢慢增加到兩三千人,我也覺得很意外!
曾經有次晚上上線,居然還看到有破「一萬人次」的紀錄!
我急忙把畫面存下來,當作蒐藏,或許很難會出現第二次了。

這當中很多時候網友也是來來去去,所幸還可以多認識一些比較不錯的朋友,算是我比較大的收穫。
另外一個收穫,就是網友的回應。
我看其他部落格的回應,很多都是「搶頭香」、「推」、「我是第一個嗎?真幸運」、「版大!讚啦」、「謝謝」、「坐沙發」...之類的
而我還真幸運,有很多網友願意花時間,用心的打完一大串的感想,還要花心思填下認證密碼來回應。

這些回應我覺得很寶貴,也很難得~~  也有網友建議我說應該把回應蒐集起來,另外刊出。
以免很多人沒辦法看到一些很棒的分析。

其他許多部落格的版主都是相當有經驗的高手,可以透過縝密的分析,告訴其他網友何時該買,何時該賣。
我並不是這種高手,也強調自己還是個在學習當中的投資人。
我沒辦法喊進喊出,不過我很樂於跟其他人分享與交流!!

諸多感謝,無法以筆墨形容!
能夠做的,只有多分享些東西囉。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