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080715投資日誌

指標的反彈,自打嘴巴。

才說如果沒有大跌,指數應該會向上彈升,結果馬上就來一根大黑棒。
外資賣超82億!

參考指標:被大黑棒打到又變糾結

  最近看了一本日本的漫畫,剛好談到美國主義侵略世界各國。
日本的漫畫都很「大日本主義」,也很喜歡跟美國敵對...

裡面的內容談到美國是個很自私自利的國家,喜歡用很多冠冕堂皇的名義,想辦法要其他國家開放競爭,然後在讓自己的企業從中獲利。

全世界無論是價格炒作、戰爭或者其他重大事件,都少不了美國在後面運作。

他想要爭取全世界的利益,但是一旦自己出了問題,卻要其他國家來承擔。

這是很有意思的漫畫,卻也相當寫實.....


有朋友問我說是不是買ETF長期投資,就可以穩健賺錢?
我個人是覺得不一定,尤其是現在ETF的種類如此之多,只能說ETF或許可以打敗同類型基金平均,但是未必表示長期穩賺不賠。

之前跟網友說我想買一支台股的台灣五十來放長期,想說應該是勝多敗少。
我必須要自我糾正一下,這種想法確實太過樂觀了一點。
雖然台灣的大型企業長期看好,不過還是需要承擔整體的市場風險。

嚴格說起來,我覺得長期而言,還是美國的企業比較具有競爭力。
不只是本身文化與經濟制度的關係,還要加上美國政府在後面大力協助。
要說拿全世界各主要國家的指數來比較,應該還是美股的ETF會比較讓人放心。
雖然說未來幾年,或許美國成長會趨緩,不過整體競爭力應該還是獨步全球~~

人家說,打不過,就加入它!
既然美國那麼可惡,就買它的企業來賺錢吧!!

如果要說風險,應該是外星人來的時候,都會優先攻擊美國(有時候也會攻擊日本)!!

假使說認同未來10年是屬於中國人的世紀,那麼大陸股市的ETF應該也是可以列入考量。
只是以現在來說,價格偏貴,短期勢必還要承擔相當大的風險。

-------------------------------------------------------------------------------------------
最近盤勢還真的頗糟,必須承認手中現有的部位整體是賠錢的。
所幸幅度並不大,金額也很少。
加上這陣子以來堅守保守策略,所以資金還算安全。

------------------------------------------------------------------------------------------

從前波大跌之後,後續可轉債就沒什麼在操作。
想法跟方向不同,操作方式就有了延誤。

我還蠻想知道,如果按照我的計畫,後續這波下來會是怎樣的情況?!

我的計畫是希望有一套多空之間都能夠賺取絕對報酬的策略。
不求多! 但求穩!!
當時我說我最期待的就是大跌,這樣我就知道我的策略在空頭時期會有怎樣的表現。
有印象的朋友應該會記得我當時每天都在喊說要等大跌!!

結果大跌來了,卻因為意見紛歧而無法連貫....
這真是相當遺憾!!

我約略估計,按照我原先的設定,到目前為止,應該是可以小賺出場!
然後近期等待機會另尋買進時機...

不過未來可能要有好一陣子無法持續這種研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