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819投資日誌

前陣子權值股還都很強勢,看起來一面氣勢向上,不過後繼無力,許多標的還是重新又再度向下探底。

如此一來也沒什麼空單好避了,機會沒到,就等著讓價格持續下修,然後再來等機會重新買進。

國際股市也同樣面臨糾結,短期多空難辨,也還看不出明確方向。

相較於其他網友來說,我的技術分析就顯的弱了很多。
無法像其他網友那樣準確的抓住方向。

不過幸好這並不是我的獲利來源,我也知道我無法靠這種方式賺取利潤。

每個人在決定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方式之前,首先就要先對自己的個性有充分的認識。
只有先對自己了解,才有辦法去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式。

我所謂的「正確」並非一定要用某種投資方法才行,而是自己能夠賺到錢的方式。

有人可以靠著判斷市場趨勢賺錢,有的則是透過長期投資來獲利。

反正方法很多,全看有無辦法拿錢回來.....


今天去書店翻了一下今週刊專訪彼得林區的文章。
有網友跟我說,當初一開始投資也是從彼得林區的書開始看起。
我記得以前剛入門,也是一下子就買齊了他的三部曲!!
然後很愉快的賺到一波~~~

在這次的專訪當中彼得林區談到他的一個觀念。

他說對於未來的市場,他很少去做預測。
因為很難去掌握市場未來的方向,但是他相信,很多事情會回歸到一個均值。
譬如過去全世界有發生過許多次的金融危機與經濟災難....
每次遇到,都像是世界末日一樣,但是歷史一再證明,事情過後依然會雨過天晴!!
重點是有無把握到好的標的。

針對許多人把重心放在本益比上,彼得林區說「E」遠比「P」還要重要。
他覺得要掌握價格的變動,說實在的很困難。
但是他寧願把心思放在盈餘上面,用心的研究,去判斷公司能夠有多少獲利?!

他認為只要抓住盈餘,剩下價格無論怎麼跑,都會回歸一定的軌道。

彼得林區舉了個例子,他說以美國汽車產業為例,短期內受到能源與經濟影響,所以許多民眾減少消費車輛,導致汽車產業價格大幅下跌。
但是以長期而言,民眾不可能永遠減少消費車輛,頂多是遞延消費。
隨著未來能原價格下跌,經濟回溫之後,這些需求還是會冒出來....

至於選擇標的,彼得林區過去喜歡看人家市面上產品熱門的企業,並且佈局相當多的標的。
但是現在他說,他要找的跟巴菲特一樣,都是未來在市場上依然難以與之競爭的企業。
然後就等著市場逐漸還給它一個合理的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