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718投資日誌

今天盤勢一路開高走低,跟美股的走勢有些許差異。
這也算是走出「自己的路」吧。

外資縮手小賣,但是指數的情勢還是不太樂觀。

參考的指標短線糾結,幾根黑棒打亂了方向,不過我還是列入參考。
以長線指標來看,依然還是偏空。

若有反轉,應該還是短線反彈視之.....

這幾天跟一些投信朋友聊天,似乎連投信內部對這次的跌幅都感到相當驚訝。

這些專業的研究機構,有些是沒有想到會爆出這麼大的紕漏,有的是發現會有修正,但是也沒有料到會這麼大的跌幅。

總而言之,基本上都是「看錯」居多!

這種局勢對於只能作多的基金來說,確實很不好受......


最近很多朋友都開始檢視自己的投資方式是否正確。
有的人開始認真思考某些部位到底還該不該留存?

同樣的我也重新在思考我的決定是否正確?!

想了很久,後來決定還是按照自己的規劃去執行。
大部分的股票我認為我的判斷都還算正確!
只是需要時間去發酵~~

有朋友很關心我,問我說是不是很慘?!
其實還好,唯一頭痛的只有一檔股票......

「電視轉鈕模具開發公司」

---------------------------------------------------------------------------------------

最近民意調查,幾乎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認為未來一年到兩年都不會有太好的行情。
也有不少人認為多頭已死,未來不是空頭,就是盤整格局。
這也跟一些大師的想法契合。

這時候可能就要看投資的目標是放在一年、兩年? 還是五年、十年?

所謂「長期而言」到底是「我們都死了」還是可以因此致富?

平心而論,我把個人對市場的觀點,開始向下修正。

原本心中對於台股的合理價位約在七千多點的位置。
這個位置以上算是偏貴,我會以賣出為主。
而這個位置以下算是偏便宜,以買進為主。

不過我打算把這個區間向下移動,或許六千多點會是未來合理的台股區間。

當然也許我是錯的。
之前支撐的想法是基於本益比的位置。
過去許多次大崩盤,主要來自於過高的本益比修正。
可能市場的平均本益比可以炒到20倍以上。
因此後來有很大的跌幅,並不是問題!

以EPS 5元為例,20倍的本益比為100元。
而12倍的本益比為60元,光是要從100降到60元,就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跌!

因此之前我認為台股七千多點的位置本益比雖然不算便宜,但是也算合理。
對此的結論是應該還不成問題,逢低就可以買。

不過最近在想,或許問題並不來自於本益比,而是EPS。
或許我們對於未來的EPS會過於樂觀.....導致我們低估了未來的本益比


為此,我決定調整自己的規劃,以比較悲觀與長期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投資組合。


也許會有人想...「都已經跌了那麼多了,才來悲觀,會不會太晚了點?」

我是對自己的部位負責,我還是會買股票,但是要抱持著更謹慎,更小心的態度去處理。


另外,有朋友問,我想到「二房」的問題!
應該不是大問題!

因為中國大陸握有最大部份的部位,如果美國耍賴,中國是會開戰的!
想想全世界最大的外匯存底部位,其中百分之二十都是兩房的商品。
如果出了問題! 鐵定是「老美的陰謀」...

不過老美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也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