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829投資日誌

這是八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同樣的Money+雜誌的投票也接近了尾聲。

如果「運氣好」可以維持到月底,十月份的雜誌上應該有希望放個部落格的名稱上去,而這是之前怎樣都沒想到的結果....

通常剛開始學投資,總是會多方參考人家的方式。
看到哪邊好賺,就想往哪邊走。
有時候招式很多,可以講出一堆策略跟方法,但是卻始終無法累積經驗。

之前有陣子我很想專研程式交易,或者研究技術分析。
總覺得一定有辦法可以從中間找到些什麼樣的邏輯,只是目前還沒發現。

當初堂跟我說他要研究技術分析的時候,我跟他說很少看到有研究技術分析長期獲利的..
那時堂很堅定的跟我說,他相信有,只是那種高手一定躲起來偷偷用!
會跑出來招搖的,通常應該不是什麼好貨色!

就像小朋友有的長大想當麥可喬登,有的想當王建民一樣。

堂的目標應該是類似像避險基金專家James Simons那種分析高手,可以用一堆複雜的數據找出市場的邏輯,成為避險基金界收入前幾高的高手。

而我的目標則是巴菲特先生,靠著長期投資來增值。

目標不同、個性不同、策略也有所不同!
當初我也曾經很想學像他那套,不過我發現我不太做的來,因此還是找自己比較適合的方法。

雖然說方法與策略不同,不過至少我跟他有個共同點,就是「反市場」操作

我覺得景氣不明的時候很難抓,不過基本上方向都是要反市場心態。
之前有跟Funddj的朋友聊過,我說我之前常去逛Funddj,並不是想要看哪檔基金比較熱門,而是要感受那邊言論的氣氛。
如果有常去Funddj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每次景氣的高點,都會有很多高手跳出來喊盤,帶領群眾搶買什麼樣的基金...
不過只要市場一反轉,這些人瞬間就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無關緊要的文章。

這種氣氛是我比較在乎的特點,而之前堂本來都會MSN給我,問我說哪些股票看法如何...
大概是因為常常看法不同,所以後來他也乾脆不問了。
後來只會問我,我身邊的人看法是樂觀還是悲觀?!

因為他想統計,想抓二八法則反群眾心裡操作。

前幾天他問我同樣的問題,我回答他說我身邊的人看來樂觀,其實心裡是悲觀的。
很多朋友基金跌了20~30%,已經不想再談投資。

玩股票的人早就賠慘,只想把錢保留下來等著真的底部到的時候再進場。

最近去找一個超級理專朋友,他說超級大戶同樣賠了兩三成(賠了好幾千萬),罵到理專紛紛辭職。
這些大戶已經沒信心投資股市,只好改投資其他貨幣型商品,想不到又在貨幣上賠錢...
現在大概只想求資金安全吧!

我現在的單位,要想辦法分析怎樣讓投資人願意進場。
結果事實上,現在真的很難說服投資人再來加碼買基金,雖然媒體拼命喊多,但是實際上群眾大多是不買單的。

許多基金逐漸合併或是清算,投信拼命募集新基金,但是募集狀況都很差,只好下修額度好讓基金快點成立。
有些機構連自己金控的投信產品都不太買單,都是因為跌怕了!

有些營業員說,現在有時候都很閒,沒什麼單可以接。

投信業務朋友說,因為都沒客戶上門,所以成了同事聯繫感情的大好機會。

銀行紛紛提出定期不定額,或是基金申購優惠,想辦法吸引投資人繼續買基金....


Cleo問我說底部會不會破?

我說,我只能讓我們感受一下市場目前的氣氛......

-----------------------------------------------------------------------------

說了一堆,現在稍微回來提一下我們的網聚。
因為人數很多,所以我基本假設大家都會看這一篇日誌....

原本我以為參加的人數不會太多,不過後來很多朋友相當熱情,還有大老遠從外地趕來的朋友。
我真的是受寵若驚,只要大家能來,我一切都相當歡迎。
各位朋友有幫我點閱廣告,讓小弟稍微賺了些微薄的廣告費,因此場地費還算是出的起。
(大家只要出交通費,不需要另外花上半毛錢)
我提供場地跟飲料,找個算是蠻溫馨的地方讓大家有機會聚聚。
(應該可以加提供一些餅乾)

我的目的不在於講課或是推銷東西,因此希望讓各位網友能夠在輕鬆的地方互相交換心得。
會先想辦法找些比較常發表意見的朋友分享一些觀念,而我自己也會分享我自己的一些操作跟大家分享。

因為人數比較多,可能到時候場地會有一些些比較擠一些,但是我想這樣應該反而很溫暖吧!

有些朋友跟我說,能不能只來聽,而不要發表意見?!

我的建議是,畢竟這是「網聚」而非「上課」..
如果是我開課,那大家可以安靜的聽講...
但是網聚的話,就是要讓網友跟網友之間可以交換心得,如果真的都不說話,那可是損失囉!

因為很有可能(非常有可能)真正厲害的人並非在講台上(譬如像我這種的),而是在你們的身邊。
一些看起來普通的網友,可能表面上不說話,私底下可能早就是操盤老手或者有錢的大老爺!!
只是隱性埋名來這裡交朋友!

我的重點是....  網聚的主角並不是「我」...也不是其他寫文章的網友...
真正的主角應該是參與網聚的各位,彼此一定都有很多相當寶貴的經驗可以分享。
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多聽多問,總是會有收穫!

先希望大家到時候能夠玩的開心!
因為人數太多,所以小弟我不得不到今天為止截止報名,還請大家見諒!

祝   週末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