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如何成立自己的避險基金?

今天在Elite Trader當中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討論拉了一大串,主要是一位白手起家,成功建立起自己避險基金事業的朋友,透過這個討論區分享他的心得...

我想這不僅是我,也是很多投資朋友相當關注的議題!!

該創立者,是美國財務相關科系畢業,也有唸到研究所,但是剛開始並不是從投資業起家,也不是知名學府畢業。

一開始他也有自己的小事業,同時利用其他時間研究投資。
直到他發現自己的投資天份之後,決定先投入相關工作領域磨練,然後利用自己操自己資金的績效,開始對外募集資金。

他花了很多時間,用最簡單的方式,尋找相關法規議題,建立自己的避險基金。
剛開始的起始資金不過台幣幾百萬(跟我預期的差不多),但是累積好幾年後,已經是相當可觀的資金。

在尋找投資夥伴之前,他的投資報酬率每年可達「三位數」,真的相當令人訝異。
他說他的客戶,對這樣的報酬顯然相當有興趣,所以只把重點放在他如何控管風險上頭。

文章說到,在避險基金業,如果只有每年10%,是不會有人有興趣的(天哪~~)。
只有相當高的報酬,又能夠有效控管風險,才會吸引人家的投入。

在回應裡面,很多人問到他的背景、學歷與操作技巧等....
他也很熱心的回應。
他說在一般美國避險基金業,除非是長春藤盟校的MBA,否則其他人是不可能進去。
因此他花很多時間在自己研究相關法規,以及操作策略。

在過去研究的過程當中,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統計」能力。
他把很多資訊去做統計,試圖找出比較合理的方向,這點跟「堂」還蠻類似的。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每年要達到三位數的投資績效,肯定是要用什麼高槓桿的期貨來做。

然而他的投資策略卻跟我有些類似,都是採取避險操作。

美國很多股票都有賣權,因此他是「買進股票 + 賣權避險」

他說自己是巴菲特信徒,也採取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運用巴菲特的手法,選擇好的公司作為主要投資標的。
當然這些好標的遇到市場狀況不佳,當然會下跌。
因此他專門選取這些公司下跌的時候,買進股票,同時買進該股票的賣權。
透過賣權減緩股價下跌的損失。
並隨著市場的情況去調整比例,一旦股票底部翻揚,就是他獲利的時候。

這種觀念,跟我的操作方式還蠻類似的。
我主要是買進績優權值股,盡量以低價的方式買進,然後買進「大盤賣權」作為避險。
可惜國內沒有股票賣權,不然應該會比較好用!!

但是我不太知道這種操作方式要如何達到每年三位數的獲利?!
這可能是人家真的很有一套!!

另外,他也提到他難以判斷大盤方向,如果要光靠大盤方向來獲利,應該是相當辛苦。
因此他盡量以有規律的策略來持續獲利。

這跟我未來的操作模式,還算相當類似...

買可轉債 + 融券避險
買現股 + 賣權避險


另外有人問他如何尋找資金?
他說其實很簡單,他是先操作自己的資金幾年,然後拿著他自己的交易明細與損益,從親戚朋友之間開始找起。
他只要問,「這是我的績效,有沒有人要共同參與?!」
如此一來,資金部位就越來越多,也相當有信服力!!

記得有網友跟我說「只要拿你的交易明細過來,我一定可以幫你找到客戶」

我想這是肯定的!

想要操別人的資金,先把自己的資金操好!
想要收錢! 別忘了拿交易明細出來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