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901投資日誌

今天整天在外,沒機會留意盤勢,只知道很多股票跌的悽慘。
好不容易看起來回溫的電子股也是跌的頗深....
我又
吐了一堆收益回去(如果先放口袋多好)

參考指標翻成短空、長空

雖然我自己本身是以鼓吹長期投資為主,不過看來國人的習慣還是比較偏好短線操作。

找不同類型的網友來分享見解,主要也是提供一些投資朋友各方面不一樣的訊息。
但是跟長期投資比較起來,短線操作固然是刺激許多。

有網友跟我說,長期投資說實在的真沒什麼好說,就是選好標的買了就放長期。
在中間這些時間雖然市場起起伏伏,不過基本上也不會去理會。
如果要把長期投資寫成部落格的內文,那會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情。

不過短線操作就不同了,每天殺進殺出,感覺又快速又刺激。

只要是能夠賺到錢,其實我不會去排斥說短線交易一定不好。

但是最近有些狀況,不免讓我想到了之前一位朋友。
那位朋友也始終在尋找自己適合的投資方式,不過後來有段時間在E-stock留意到了一些高手,這些高手會報明牌,也會帶進帶出。

因為觀察了一段時間,我這位朋友覺得其中某位高手相當厲害,每次只要開盤一喊進,後面就會突然拉到漲停。
不知道是有內線還是分析功力神準,總是常常能夠賺到錢。

我這位朋友決定開始跟單,不過因為操作會有恐懼,所以並不是賺到很多錢。
有時候小賺小賠在損益平衡上下游走。

維持了一段時間,每次這位朋友都在尋找這位高手的下一步指令。
甚至有時後等不到消息,就去找看看有沒有另外一位高手可以讓他跟單...

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些高手不是突然消失,不然就是變的不準。

我這位朋友經過了這段時間,損益沒有太多表現,更重要的是在這些進出之中從來沒有學到什麼真正的經驗。
他不知道為何要買,也不知道為何要賣?!
總之看人家有指令下達,馬上就跟著操作。
一旦當這種依據消失之後,突然就像失去了方向感,不知道之後該怎樣去操作?!

就像最近有網友真的很神準,不過如果說網友只去等待結果,而沒有去思考過程或者判斷的方式,那對自己未來的投資就沒有太大幫助了。


有時候一些網友會寫信給我,問我一些問題。
我都回應說操作方法很多種,絕對沒有說哪種方式特別好。
我也不會像一些巴菲特信徒,堅稱技術分析都是騙人的.... 畢竟一定有人從這種方式也賺到錢。

只是這些過程與經驗能否順利累積,變成未來增加獲勝機率的一部分,我想這是比較重要的。
譬如我當初找過很多方法,後來也是只選擇特定幾種方式,我只想從這幾種方式當中不斷去進步,讓自己的投資更有效益,其他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