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080828投資日誌

台股依然還沒能夠走出盤整格局,短線還沒跌破趨勢,但是長線來說還是一片悲觀氣氛。

今天最出名的,應該是景氣燈號的新聞..
一個快速的下滑,又重新讓大家對於景氣燈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要說到景氣燈號,那就不能錯過某位相當知名的部落格文章
「izaax-愛錢客」

這是個今年迅速竄起的知名部落格,人數也是瘋狂的暴增當中。
我不會去介意推薦人家的部落格,因為覺得不錯的資訊本來就應該提出來讓大家分享。
根據聽說,該部落格的版主好像還是個研究生,在寫文章的時候,對於總體經濟以及公佈的數據有很深入的研究。

這次針對景氣訊號的事情,從六七月一連寫了四篇相當長的分析,連預測的燈號都寫出來了。
好像還在媒體上面被刊登出來。
我想這是他莫大的光榮!
除此之外,也不只一位網友向我推薦這個部落格。
他分析的用心,確實是大家都該努力學習仿效的...

為此.. 針對藍燈訊號出現,到底是不是已經見底?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朋友眾說紛紜...

一派的朋友認為,這種燈號都已經是統計資料後才公佈的結果,因此先行的股市早就已經提前反應過。
不過根據該版版主的說法,是比較認為通常這種趨勢出現,股市還是會維持一段的跌幅....

因此就有朋友會來問我們的想法,到底台股會不會跌破前波低點呢? 還是會跌破6400??


答案是.....  我不知道!!

對我來說,如果要靠猜指數的底來獲利,那真是太辛苦了。
可能還沒猜對半次,就已經賠光光!

不是每個人都像堂那樣神準,可以抓到每個轉折...
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差不多,猜大盤方向勝率很難以掌握。

對於藍燈出現之後,大盤該跌到哪裡? 這種問題實在很難回答。
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我想要考慮的標的,還沒有到達我要的價位,因此在方向上,我是比較希望能夠繼續往下跌。

然而既然快樂的藍燈都已經出現了,投資人其實應該感到開心。
因為藍燈到了,表示底部也不會太遙遠。


感覺起來,在景氣訊號變成藍燈時,經濟成長率可能還會有幾個月向下探底。
不過當經濟成長率的低點,通常也是股市相對低點。
在經濟成長率回升的時候,應該也表示能夠度過寒冬....

或許我想的有錯....假設景氣變成藍燈,未來可能還會持續個幾個月,經濟成長率也向下修正。
目前政府公佈的經濟數據是第三季應該為經濟成長率的低點,這好像有些微落差...
(股市與經濟成長率高低點有可能落差一季)
不過如果經濟成長率底部翻轉,應該是相對有利的佈局時點。
只是有點難抓啦! 因此我想大概推估一下未來一季到半年是低檔期....
這個低檔時期還是可以找機會佈局。

景氣不就是這樣,藍燈的時候不去找機會買,難不成要等紅燈才去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