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04投資日誌

外資今天仍然是賣超(昨天說錯了),看來外資賣的真的很順手。

很多人都說之前盤整整理格局,一定會整理出個方向,只是許多人都往上看,結果指數是往下跑。
這也算是有個交代啦,只是是大家比較不樂意見到的結果。

我的看法這次又再度落空,如果靠這樣玩指數維生,那我應該很快就破產了
目前指標依然是短線空,長線也空。
檢視一下最近一次加碼的標的,雖然說大盤狂跌,不過我後來買的這些標的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譬如廣達小烏龜.....

那時候Cleo說他要買宏碁,不過我比較想買廣達,雖然當時還沒到我的目標價,不過我想分批買一些。



除權前買了45元,本來以為還會往下跌,想不到就這樣上去了。

我也不敢再加買,就這樣放著除權息,然後就放到現在。

雖然不是什麼亮眼佳績,不過目前還是繼續抱著.....



我有想說要不要把廣達當作長期投資的標的.... 不過後來想想還是不妥,所以就當個小波段操作就好。



另外兩檔,其一台達電... 目前還在龜爬當中。



至於CB的操作,目前還是不能公佈。

有朋友可能會覺得我都在故弄玄虛,不過等到網聚那一天,小弟會稍微表示一下囉!!



這陣子大家又在討論六千點會不會破.....

其實我的方式也沒什麼特別能講的了,反正越跌就是越買。



台塑還在60附近遊走,我也希望它快點跌到55以下。

中鋼我原本估算的是在30~35之間開始向下分批買,最近開始往下跌到36塊多。

基本上有跌下來就是會買,不會去管它指數跌到幾點!!



小弟的核心價值是....



悲觀時買,樂觀時賣,勝率已經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好公司買,壞公司不買,勝率應該就能夠高出一些

長期持有,不短線進出,勝率或許可以再提高一些

多做買方,少做空方,長期市場價值向上的力道應該可以再多點勝率



--------------------------------------------------------



這次的大跌,真的有點財富重分配的感覺。

可以看到很多新聞講到一些投資大戶,投資了很多美股,後來卻還是又多跌了20~30%..

許多主權基金,砸大錢買一些公司,後來表現也不是很亮眼。



回過來看國內的狀況,小弟身邊有聽說很多大戶,投資基金或是連動債慘賠。

這些很多都是高資產的貴賓,難得有這種機會跟扣稅一樣瞬間拿走了20%的財富。



最近身邊很多朋友都在慘叫,說自己的XX基金慘賠了一屁股。

也有人以為買雙元貨幣或者連動債就可以安穩度過災難,結果.....

許多都是還蠻.....有錢的朋友。

所以說,這個市場還蠻公平的,沒錢的人可以透過它賺到大筆財富。

同樣的,很有錢的人也有可能因為這個市場而慘賠。

說實在,我還蠻愛這個市場的!

套一句某XX大道的挑戰者一句話:「他是公平的!」



---------------------------------------------------------



話說回來,這個市場能夠帶給人什麼.....

很有趣的是有一群技術分析的朋友,認為市場就是戰場,把每個趨勢當成戰役,戰術加上心理層面的控制,就有機會戰勝市場。

而另外一群偏好長期投資的朋友則是認為技術分析根本無用,花那麼多時間也未必長期能夠獲利...



這種問題.... 基本上我覺得還是無解啦!

學術界都爭辯那麼久了,也沒看到個定論,要在這邊討論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共識。



最後還是要看有沒有賺到錢...

有些朋友可以靠著技術分析賺錢,就算看錯方向也能賺,這當然不得不佩服。

有的朋友靠著長期投資穩健獲利,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幾個禮拜之後要去分享一些心得,我最近有時候會跑去書店看看一些所謂網路「名師」寫的書籍,想知道他們到底寫了些什麼。

只是看到最後,或許是我資質尚淺,還是無法體會他們所說的真理。

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有沒有因此而靠著投資致富??

我跟一些朋友目前還是比較傾向所謂的長期投資讓資產增值的想法。

只是標的與價格的選擇,是我們都要去努力的地方。

比較早期投資的標的,目前當然都還是有不錯的成績,也有些向鴻海那樣還是處於賠錢狀態.......

如果真的會賺錢,就算被網友罵到臭頭,心裡還是會暗爽。

如果沒有賺到錢,就算網路流量世界第一,心裡也是很空虛。
--------------------------------------------------------------


最近蠻忙的,不過隨著時間經過,還是要給自己一些努力的目標。

未來第四季開始,應該會陸續發表一些以下的項目來跟朋友分享:

1.可轉債交易:之後我會自己公佈損益跟收益追蹤,以對自己負責。


2.美股投資:我會試著開始研究美股與海外ETF,順便分析一下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3.如何買美股:以自己為例,開始分享如何一步步交易美股(網路上已經有人在分享了)


下禮拜會先在網路上開個可轉債先修班,讓大家先對這種商品有初步的認識。

這樣下次聚會才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解釋。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