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015投資日誌

今天大盤量能也是不多,不過整體長短線趨勢依然是向下探底中。

沒有甚麼反轉跡象,也必須繼續慢慢等待時機的來臨。


短線指標空,長線指標空.....




有朋友問我,既然指標都是空,為何不直接做空呢?

小弟生性保守,空單部分始終都是拿來避險用,或者搭配其他交易策略。
好像也沒有甚麼直接放空過.....

這跟性格有關,跟偏好也有關!!


今天看到報紙上有篇講到長期投資基金會賺錢的報導,看了還真有點汗顏....
記者拿過去六年來的績效來說明,說現在短期投資雖然賠錢,但是長期放到六年都會賺錢。

不過這卻沒有考慮到過去六年來是怎樣的走勢??
光看標題,會讓人有誤會以為只要基金長期放六年就一定賺錢的假象。


延續這幾天的論點.....

投資不外乎順勢、逆勢....

海龜投資法就是所謂的順勢投資法,許多短線交易者主要也是採取這種交易模式。
當市場出現方向的時候,就跟著市場走,如果看狀況不對,就趕緊下車!
海龜的交易策略始終堅持這種邏輯,看似保守卻是個相當具有風險的投資策略。

風險或許並非來自於策略本身,而是市場因素。

當趨勢夠大,且方向明確的時候,這種交易策略能夠的到的獲利就很可觀。
但是相對的,當趨勢不明朗,或者震盪劇烈的時候,風險相對就會很大....

市面上有某檔基金,主要也是抓好幾種市場,然後以追漲出現趨勢的市場為主要策略。
在過去一段時間來,有時候股市、債市或者原物料市場等方向明確,且續航力夠強,這種策略表現的就很亮眼。

不過當市場輪動快速,方向不明確時,這種策略就會面臨到不斷被「巴」的痛苦...

說起來,這種策略恰好跟貝萊德的環球配置相反。
同樣是多市場配置,不過貝萊德的環配是選擇買進低估的市場,而非追趨勢上漲的市場。

這兩種策略說實在沒甚麼好壞。
就看那個時期市場的變動會怎麼走.....

以過去這一年多來看,選擇順勢的策略,表現顯然會比逆勢操作策略來的亮眼許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