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18投資日誌

最近又是恐慌性的殺盤,一堆基金慘賠,俄羅斯跌的也是很不留情面。

身邊一堆朋友吵著要停扣基金或者贖回,然後去最大的基金網站Funddj逛逛,喊出或者停扣的聲音也是越來越多。

目前參考指標依然是短線空、長線也空!!




話說小弟受邀到Funddj分享文章,結果寫了一篇人不能光想靠著投資致富的文章,結果有位網友說看到我的文章就知道底部不遠了。
我想他是誤會了我的意思,以為我是那種看到大跌然後喊空的人....
也恭喜他賺到了七百點的跌幅!

雖然說要跟市場氣氛相反,不過也沒人這樣看的,光看我一篇文章就想當作反轉指標,小弟再怎樣不準,應該也沒那麼離譜。

不過對我來說,Funddj確實是個不錯的參考指標。
小弟觀察過兩年,通常討論區變的很安靜的時候,就是買點。
最近雖然跌的很慘重,不過撐了很久的散戶最近才開始真正考慮任賠砍出。
等到這種人越來越多,討論區的氣氛會漸漸淡掉,那時候才是真的離底部不遠。

反之,當有很多大師出現,帶領信徒殺進殺出的時候,通常是比較過熱的時候。
如果不只是大師,連投資一年左右的新投資人都可以來喊盤,那才是真正的高點。

過去兩年觀察皆如此,各位不妨再來觀察看看!


最近真的很多朋友基金停扣,不用說買單筆了,我問過一堆業者,現在幾乎沒人在買單筆的。
前陣子還有很多網友在喊說要勇敢進場,那或許表示氣氛還可以觀察。

現在喊進場的會被人家當成想出鋒頭故意唱反調的笨蛋,勇敢停扣殺出的才是英雄。
這種氣氛持續下去,通常後果不會太壞。

我並不是跟投信業者一樣無論怎樣都拼命喊多,當然我之前也看錯很多次,誤以為6800就是低點了。

然而,這是一種相對性的,你買的價格越低,雖然不表示穩賺,但是至少長期期望勝率比高檔買進要高出許多。

基本上我是個長期樂觀者,而同時也是個短期悲觀者。

我相信一個正常的經濟體,以「長期」而言都是向上的趨勢。
所以有網友會提出質疑,說長期而言我們早就都死了。

是的! 所以這才是關鍵,長期投資者要考慮的,除了標的的選擇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能夠長期存活下去。
在金融市場當中,無論殺進殺出或者大風大浪,只有長期待在這個市場的才有機會賺到利潤。

面對目前這種課題,我的解決方案是...
或者說Total Solution,以前網路泡沫很喜歡用這種名詞。
1.用適度的錢找好的標的逢低投入。
2.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保留相當的現金部位,好讓自己依然能夠存活下去。


以上一個是不讓自己脫離這個市場,同時有機會搶得未來反轉的先機,另外一方面也要擁有足夠的現金,讓自己安然度過這個寒冬。

我在很多討論區看到有人想要贖回基金,什麼樣的理由都有,譬如孩子的學費、小貝比的奶粉錢、女友的私房錢、老公的薪水、家人的代操資金等....
想要買的時候,借錢都能買,想要賣的時候,什麼理由都能賣。

重點是~~~ 只有長期讓自己留在這市場上的才有機會成為贏家。

另外一點是短期悲觀者,因為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比較短視,當然也包括我在內。
短期內很容易受到市場影響,判斷無法客觀。
因此用比較悲觀的角度去看事情,也應該會比較安全。
所謂寧願少賺,也不要多賠。
很多人看到市場行情太好,想法過度樂觀,也容易受傷。
短期內讓自己悲觀一些,雖然可能錯失很多大好機會,但是相對也避開了更多無形的風險。

因此,短期悲觀、長期樂觀,通常是我的核心觀念。


對了.... 最近跑去接1301,因為到了我之前估算的價格。
不過希望網友不要跟著買,這純粹是個人自己的考量,並不表示我認為這已經是最低點。
或許會跌到網友所說的20幾塊也說不定。

另外2412感覺很貴,之前抗跌,不過最近有些動搖,希望他補跌!
(這樣會不會太殘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