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0917投資日誌

連續幾家大型金融機構出狀況,弄得人心惶惶。
就連家母都跑來問我說什麼曼兄弟是做什麼的? 怎麼會倒掉??

打開經濟日報,版面弄得很驚悚,沒有特別說明,還以為是蘋果日報哩。

目前跌勢未止,指標依然短線偏空,長線也偏空,尚無反轉跡象。



這次大跌,很多事情都說不準了。

投資大師說會上萬點,結果也沒有。
說油價會上200,結果也沒有。
說俄羅斯超強,結果也不然。
說天然資源瘋到不行,結果一樣跌.....

今天有朋友問我,說怎麼買到最後都是賠錢,這些投資媒體還有大師說的話到底還可不可信啊?
身邊一些人對於金融機構的專業失望透頂,認為一來是說的話都不準,二來是連自己都賠錢,還想搞什麼鬼...

一家美林,一家雷曼,連自己公司都經營不好了,然後寫個報告去分析其他公司的好壞。
有沒有想過也分析一下自己的公司,有沒有想過會倒閉???
就連瑞士銀行,瑞士信貸也是如此,想要管理人家的資產,結果自己的資產都搞不定,這樣對投資機構還有何信心可言??

不過對於我們投資人來說,這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
最近很多分析報告都陸續出爐,把前因後果都逐漸解釋清楚。
讓我們知道整件事情的開端或許是源自於2000年的網路泡沫後降息開始,最後導致資金氾濫,加上新金融商品的包裝,讓資產的評價與判斷更加困難。
這一段漫長而神奇的歷程,是我們都應該去好好了解,好好體認的...

弄到最後還是會一再發現,人類對於金融市場始終會出現許多特殊的情況,但終究還是物極必反。

最近聽到更悲觀的看法,還是金融機構的問題還尚未了結,未來還是會有幾家機構出現問題。
而這些影響層面也會拓展到一些非金融機構身上。

AIG說要巴菲特出價買下他們的資產,我記得巴菲特說電話響起五分鐘之內就可以做出決定。
看到報紙我只想到巴菲特五分鐘之內就回答「我不要!」
這真是蠻有趣的一件事!

最近新聞鬧的都很大,建議投資朋友可以把這幾天的報紙留下來,找個可以存放很久的資料夾蒐藏起來。我相信未來應該是會有幫助的。

家裡裝璜之前本來還留著索羅斯打敗英國央行,亞洲金融風暴與網路泡沫的相關新聞。
不過因為整理的東西太多,所以後來都丟掉。
或者現在資訊發達,可以多抓一些相關新聞或者研究報告,燒成光碟片,留著五六年後拿來看,應該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感受。

人類總是難逃歷史的宿命,不過總是要透過歷史當中去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


昨天有網友問我說如果持續下修,有哪些標的能買?
說來說去都是那幾檔,不過現在又聽說政府抓很嚴,不能隨便亂談論股票。
所以這交給大家自行去判斷囉。
去網路上查詢,會看到很多人推薦不同的「價值型」投資標的。
譬如胡連、永記、大豐電等.....
不過這些我都不偏好....所以留給其他人去賺吧。

沒有留言: